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經開區加快打造科産城人融合發展示范區

2022年09月17日 08:44:5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無錫經開區加快打造科産城人融合發展示范區

  “最年輕板塊”提能級育新機

  晴空排雲上,秋日勝春朝。在舒爽的好天氣裏,年輕的無錫經濟開發區,處處涌動著“勇擔重責,敢挑大梁”的蓬勃朝氣。

  9月3日,在北京舉行的2022無錫科技合作洽談會上,無錫經開區簽約項目9個,總投資近20億元;8月,100億元的尚賢湖數字經濟母基金發布,總規模超230億元的一批重大基金項目簽約落地;從夏到秋,太湖灣信息技術産業園二期等88個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持續“升溫”……

  “永葆爭先進位勁頭,當好全市經濟新增長極。”無錫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楊建平表示,作為全市“最年輕板塊”,經開區將以不一般的責任意識、不一般的發展理念和不一般的工作力度,拼速度、搶進度,加快打造科産城人融合發展示范區、太湖灣科創帶建設引領區和新發展理念全域實踐區。

  高效統籌,在大戰大考中夯實發展之基

  氣溫“退燒”,無錫萬華機械的生産車間裏“熱度”不減。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上半年,萬華機械頂住疫情衝擊,始終保持滿産狀態,完成産值6.6億元,同比增長75%;預計全年可實現産值15億元,增幅超八成。

  與萬華機械一樣,今年以來,化工裝備、大昌機械、好達電子等一大批經開區企業受益于各級政府多項助企紓困政策,積極應對疫情挑戰、深挖自身潛力,或順利搶佔市場制高點,或即將登陸資本市場,為經開區交出穩中有進“期中答卷”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今年上半年,無錫經開區地區生産總值增速高于無錫全市平均水準。其中,一般預算收入、規上工業産值、規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等9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到位外資提前完成年度目標。

  同時,重大項目招引建設碩果連連,推動著新舊動能加速轉換。以數字經濟領域為代表,今年以來,無錫經開區成功引進吉利控股區塊鏈全球總部、科大訊飛汽車智能駕駛科技總部、安尼麥亞太區總部等一批重大項目。上半年,全區數字經濟核心企業實現營收69.4億元、同比增長18.2%。

  “聚項目成支撐,集産出為貢獻,加快做大做強,爭取早日‘挑大梁’。”經開區主要負責人表示,經開區將突出“主題園區+特色産業”,緊盯全年200億元重大項目建設目標,積極打造智能網聯汽車、人工智慧、智能裝備、積體電路和數字經濟“五大産業生態圈”。

  搶抓機遇,在深度融合中加快高品質發展

  位于無錫經開區的尚賢湖基金PARK,是投資界不可忽略的“新勢力”。成立8個月,基金注冊規模超過1300億元,QFLP基金注冊規模接近6億美元。

  作為新發展理念創新實踐區,無錫經開區堅持走金融與産業深度融合的特色發展之路,為區域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上個月,由經開區管委會發起設立的尚賢湖數字經濟母基金正式“起航”。該基金目標規模100億元,將重點投向高端晶片、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智能汽車、數字醫療等領域,引領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集聚發展。

  “金融活水”滋養“創新之花”。今年6月,無錫經開區在深圳布局的“科創飛地”——無錫深港協同創新中心啟幕開園;2個月後,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第一屆積體電路“太湖之芯”創業大賽在太湖之濱圓滿收官。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IC設計分會理事長、清華大學教授魏少軍説:“無錫攜手深圳舉辦本次大賽,充分激發了行業創新創業激情和內生發展動力,將對錫深兩地乃至國家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當下,經開區正搶抓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無錫)試驗區建設的重要機遇,加快引進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長三角)産業技術創新中心、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啟動建設華南理工大學—無錫經濟開發區未來技術聯合實驗室,吸引和承接大灣區産業、項目和人才。

  示范引領,在綠色發展中提升城市能級

  無錫經開區中軸線上,一座國家級低碳生態城正拔地而起。零碳示范變電站建成投用,國際會議中心場館“太湖石”造型初現,“零碳校園”等一批超低能耗建築火熱施工。

  肩負為全域綠色發展探路的使命,規劃面積2.4平方公里的中瑞低碳生態城,今年內將啟動全部重點工程建設,預計“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將成為代表國家綠色生態城區最高級標準的示范區、未來城。

  如果説,中瑞低碳生態城是一個精雕細琢的“盆景”,那麼,整個經開區就是一道綠色發展的美麗“風景”。對標學習哈馬碧湖城等國際先進經驗,經開區創新探索建設全域“雙碳”示范區,規劃打造無錫首個國際示范區,以世界眼光勾勒國際生態新城。

  城市建設水準關乎城市未來,更與當下居民生活品質息息相關。在南湖家園更新項目現場,外墻屋面已粉刷出新,精心布置的景觀綠化、整齊劃一的停車位,讓居民們雀躍不已。今年以來,無錫經開區大力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完成攻堅拔點項目24個、徵收拆遷簽約69.4萬平方米;建成1個市級美麗宜居城市試點項目、6項海綿城市示范項目,海綿城市建成面積達31.95萬平方米。

  “高起點高標準築家園,用傳世之作提升城市之能級。”無錫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聚焦城市能級提升,經開區將從打造示范標桿引領、提速城市更新步伐、加快美麗經開建設、提升城市管理水準等方面用心耕耘每一寸土地,全面建設生態化、國際化、現代化新城。(魏琳 馬薇)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0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