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2022年江蘇省“全國科普日”活動在寧啟動

2022年09月16日 13:07:21 來源: 江蘇省科協

  為激發科學夢想和創新意識,推動全民科學素質全面提升,推動科技創新成果和科學普及活動普惠共用,9月15日,由省科協聯合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省農業農村廳、省衛生健康委、省應急管理廳、省國資委、中科院南京分院、省國防科工辦、省林業局、省工商聯、省作協共同舉辦的2022年江蘇省“全國科普日”活動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動中心啟動。

  此次活動突出弘揚科學精神、激發創新活力,聚焦重點領域、服務高品質發展,深化文明實踐、培育時代新風,立足群眾所需、賦能基層治理這四個方面,為公眾搭建了學習、體驗、感受科學的舞臺,讓科普日活動變得更加接地氣、更具吸引力。

  科普盛宴精彩來襲

  科普展覽展示、科普教育講座、科普實操演練、科普文藝匯演……9月15日至21日,全省各地將組織開展線上線下各類科普活動,著重宣傳科技規劃和政策,突出政治引領和科普價值引領;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廣泛宣傳科技發展取得的係列重大成果;面向基層所需,將科普活動與“我為群眾辦實事”緊密結合,深入農村、社區、企業、學校,開展係列科普聯合行動,在全社會營造愛黨愛國、熱愛科學、崇尚創新的良好氛圍。

  開幕式上,介紹了2022—2023年度江蘇省全民科學素質大賽網絡賽情況,舉行了第二屆省科普攝影大賽、第八屆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賽、第十三屆省優秀科普作品頒獎儀式和省科學教育綜合示范學校、省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儀式;省碳達峰碳中和科普知識競賽、省第二屆老年人智能手機運用大賽同步啟動。

  全國首屆“青年科學脫口秀”的優秀選手也亮相現場進行展演,以脫口秀的形式詮釋科學熱點、科學故事、科學家故事,盡顯科普與藝術的融合。

  為團結和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省科技工作者主題徵文暨演講活動正在火熱進行中,活動以“強國復興有我”為主題,重點圍繞黨對科技工作者的關懷、創新爭先自立自強、科技發展成就、科學家精神、科學倫理建設等內容開展,營造了“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的社會氛圍。

  為促進“雙減”與“雙碳”融合,“好奇星球之奇妙的‘廢物’世界”科普活動將組織南京初高中學生及家長走進南京天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參觀創新的能源利用城鎮規劃模型、生物質能、發電設備,了解最新的綠色能源利用技術,認識身邊的“廢物”能源。

  江蘇省安全應急科普環省行·雲講壇將採用專家報告、網絡直播、互動問答的形式,邀請安全應急領域專家、一線工作者、專業主持人等,面向公眾和企業工人開展應急科普宣傳。

  多元展覽彰顯活力

  科普展覽作為一種重要的科普方式和手段,對全民科學素質提升具有重要的價值。為推動公眾與科學、科創、科普的互動理解,今年科普日期間,一係列主題明確、內容豐富的科普展覽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動中心火熱展出,展覽的互動性、科普性和直觀性,讓公眾在參與中走近科技成果、學習科學知識、感受科學魅力。

  其中,“碳達峰碳中和專題展覽”從展現碳排放引發全球氣候變化危機,到解讀應對危機所提出的“碳達峰、碳中和”,再到倡導全社會綠色減排行動進行展開,設置“黑色·困局”“紅色·覺醒”“綠色·行動”“碳達峰碳中和江蘇行動”四個主題展區,引導公眾深入思考氣候變化帶來的危機與挑戰,理解“碳達峰、碳中和”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增強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踐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助力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實現。展覽截至10月10日。同時,以雙碳為主題的專家科普論壇、公眾體驗活動、雙碳科普競賽、雙碳主題科普旅遊等線下活動也將同步開展。

  助力“雙減”課後服務——江蘇科教資源推介展匯聚全省各地、各級、各業助力“雙減”的科教資源,旨在向公眾展示科協係統和相關科普教育基地、場館、院校、企事業單位、機構的實施成效和成果,以互動、參與、沉浸式體驗為主,營造開放、活躍、歡樂的氛圍,展示助力“雙減”的資源和成果。展覽分為“科技小工匠”互動實踐區、“小小研學家”科普研學區、“空中雲課堂”線上課程區、“科普大講堂”科普資源區、“科創築夢”科教資源區5大區域模組,讓青少年“做中學”“玩中學”“樂中學”。

  “強國復興有我”主題書畫攝影藝術展旨在以藝術的形式和滿腔的激情反映新時期科協工作取得的成果,反映人民群眾和廣大科技工作者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共展出書法作品105件、繪畫作品60件、攝影作品123件。同時展出的還有省優秀科普作品、省公益科普作品、省科普攝影大賽作品以及“科學之路 繪夢童行”繪畫作品。

  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全國科普日”活動,省科協還精心打造了江蘇網上科普展示館,通過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相結合的全景展示和多媒體互動,宣傳展示省主場和各地各單位特色活動,打造永不落幕的“雲上科普日”。

  各市掀起科普熱潮

  今年全國科普日期間,全省各地將廣泛圍繞科普助力“雙減”、衛生健康、農業生産等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聚焦重點人群開展係列科普活動,帶動各地掀起科普活動熱潮。

  南京市將舉辦“科學家號”地鐵專列首發儀式、“南京科創嘉年華”科技體驗活動、南京城市創新發展論壇暨院士南京行等活動,成立南京都市圈科技傳播聯盟;常州市的“科學家精神”道德講堂活動,將通過唱歌曲、學模范、誦經典、談感悟等形式,通過“科學三問”,對科學家精神進行深層次、多方面的宣講、解讀。

  徐州市將舉辦100場老科學家進校園活動;泰州市將突出青少年科學“點亮”工程,推動各類科技教育資源走進學校、發布6條泰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研學遊路線。連雲港市將舉辦青少年科學嘉年華和親子科普遊活動,組織專家教授與青少年學生零距離互動;蘇州市將舉辦蘇州市青少年天文觀測站建站40周年紀念暨第六屆蘇州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市長獎頒獎典禮、天文科普展等係列活動;揚州市將舉辦揚州科技館“探究水科學 保護水資源”係列和“飛鯊”科技模型競賽等200多項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特色活動,提升青少年的科學興趣。

  宿遷市將依托地方新聞媒體舉辦科普大闖關、科普知識網絡大賽等活動,開設《科普零距離》專欄;無錫市將公布“十四五”市首批科普演講專家,並舉辦主旨科普演講;淮安市主場活動將以“健康科普演講”為主線,為市民講好科普故事,普及科學知識。

  南通市將舉辦鄉村科技人才培育活動;鹽城市將開展“村會合作”助力鄉村振興行動,圍繞農業主導産業建設一批科技示范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技示范項目;鎮江市將舉辦“科創江蘇”數字農業論壇暨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圍繞鄉村振興重點任務,促進農村産業發展。

  全省學會各施所長

  科普工作的開展離不開專業科普人才的支援,作為科協“一體兩翼”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同專業的省級學會在今年科普日中,各展所長、百花齊放。

  省物理學會將組織“解惑熒熒之火”等活動探秘火星;省天文學會聯合相關單位舉辦“星際探月”中秋和仰望星空探秘天文臺等主題活動;省造船工程學會將開展“縱橫船海,圓夢深藍”海洋科普;省儀器儀表學會將舉辦VR線上科普展及北鬥導航及創新應用等科普講座,揭秘科技如何幫助人類“上天入海”。

  省工程師學會將舉辦“未來工程師”係列活動:從身邊的材料看新材料技術的發展、從屠呦呦看現代中藥;省農學會將組織“探索農業奧秘,科技向未來”活動;省力學學會將舉辦“向科技·繪未來”“詩畫流體力學”等7場活動傳播科技最新進展;省電機工程學會將開展“碳達峰碳中和”“電力之光”等科普活動;省硅酸鹽學會將開展“工業味精-凹凸棒石的應用、工業固廢處置綜合利用”科普宣傳;省照明學會將制作科普視頻科普照明新技術,解讀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前沿科技。

  省環境科學學會將舉辦“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江蘇省大學生環保知識競賽和“智惠行動·百會百縣鄉村行”活動;省氣象學會將組織北極閣氣象博物館研學活動;省電腦學會將舉辦傳承航太院士精神、做新時代科技少年係列科普活動;省中醫藥學會將組織“岐黃校園行”活動;省預防醫學會將聯合南京市鼓樓區疾控中心開展健康科普走進校園活動;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協會將開展“雲科創——禮讚科學家,追夢好少年”等科普宣講,增進青少年對科學知識的了解,點燃青少年的科學夢想。

  響應群眾所思所盼,省消防協會將組織“現實&虛擬:智慧安全、VR滅火新體驗”消防特色科普活動;省營養學會將面向中老年開展多場科普活動為老年健康護航;省藥理學會將組織關愛青少年科普講座及大型用藥安全科普宣傳及義診惠民活動;省心理衛生協會將開展阿爾茨海默病宣傳月義診及科普講座,切實提升廣大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江蘇省“全國科普日”活動自2003年起開始舉辦,活動緊扣時代脈搏、緊貼群眾需求,立足創新,做強品牌,現已成為社會各界群眾廣泛參與體驗的大型科普平臺和全民科學素質行動的重要載體。如今,這些特色活動正在以星星之火,燃起人們了解科學知識、享受美好生活向往的燎原之勢。(蘇文 葛思佳)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07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