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吳政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以赴堅決打贏防颱風硬仗

2022年09月16日 07:41:2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吳政隆在省防指檢查防禦颱風“梅花”工作時強調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以赴堅決打贏防颱風硬仗

  9月14日18時,江蘇省防颱風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15日淩晨,今年第12號颱風“梅花”進入江蘇省,自南向北穿境而過。昨日上午,省委書記吳政隆到省防指檢查防禦颱風“梅花”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進一步樹牢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落細落實各項措施,全力以赴、嚴防嚴守,堅決打贏防禦颱風“梅花”這場硬仗,持續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努力把財産損失降到最低。

  在省防指調度中心,吳政隆仔細察看颱風路徑圖和衛星雲圖,詳細了解颱風的強度、走向、發展動向、影響范圍和全省降雨分布,並與蘇州、南通、泰州、鹽城等地防指視頻連線,了解受災和轉移人員安置等情況。吳政隆指出,這次颱風是今年以來影響我省時間最長、強度最大、范圍最廣的颱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及早部署,各級各部門準備充分、事不過夜、行動迅速,主要領導深入一線、靠前指揮,防禦應對有力有效。當前,颱風“梅花”還在省內移動,移動路徑、速度、影響范圍、降雨量都在不斷變化。要加強多部門聯合會商研判,密切關注颱風動向,加強加密風情雨情水情以及海浪、風暴潮監測,發揮好各種資訊平臺作用,及時發布颱風和降雨動態資訊,確保到戶、到人。受颱風影響大的設區市,要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措施、科學應對,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隨後,吳政隆主持召開會議聽取省防辦、氣象、住建、農業農村、交通運輸、應急等部門情況匯報。他指出,要緊盯交通、電力、通信、供水、供氣等重大基礎設施和各類在建工程,緊盯生産企業特別是化工及危化品企業等,加強巡查值守,一有險情隨時處置到位,嚴防風險疊加。要全面落實沿海沿江和內河船舶及在建海工裝備防范颱風措施。要強化城鎮內澇應急處置,抓好低洼地區和地下空間設施防澇工作,特別是對人流密集的地鐵、隧道等,要有保障群眾安全的硬措施。要嚴防戶外廣告牌、塔吊、玻璃幕墻、外挂空調等墜落,加強城鄉危房老屋、電線桿、行道樹以及地質災害等防范。要切實做好人員轉移避險工作,該轉的要應轉盡轉。要全力做好颱風過後的全面排查和消險工作,防止發生次生災害。要針對農作物倒伏、病蟲害等問題,採取精準有力的應對補救措施。要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幫助受災群眾盡快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保障好轉移避險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關心關愛困難群眾、留守兒童、孤寡老人等群體。

  吳政隆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始終繃緊防禦颱風這根弦,堅持問題導向,樹牢底線思維,針對此次防禦颱風“梅花”以及近年來防禦颱風情況進行認真細致係統的復盤總結,抓薄弱、補短板、堵漏洞,該壓實責任措施的堅決壓實到位,該加強硬體建設的堅決完善到位,以確定性的工作有效應對颱風、龍捲風等極端天氣帶來的不確定性,不斷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和水準。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一線指揮、加強領導;各級防指要切實發揮牽頭抓總作用,上下聯動、左右銜接,形成工作合力,築牢堅固防線,確保社會大局安全穩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費高雲,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儲永宏,副省長馬欣,省防指成員參加。(黃偉)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0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