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2022年華文教師華校校長線上研習班雲端開班

2022年09月09日 10:29:38 來源: 江蘇省委統戰部

  為提升海外華文教師華校校長教學水準,豐富教學經驗,促進海外華文教育事業發展,9月7日,2022年華文教師華校校長線上研習班在“中華文化海外傳播雲平臺”開班,來自24個國家303所華文學校的750位華文教師華校校長參加了培訓。培訓活動由中央統戰部主辦,省委統戰部、常州市委統戰部、常州大學、常州市教育局聯合承辦。

  開班儀式上,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李國華對通過雲端參加培訓的華文教師表示熱烈歡迎。他説,華文教育是廣大華人華僑傳承中華民族語言文化的重要途徑,被譽為海外僑胞的“希望工程”“民生工程”,是中華文化在海外的“留根工程”,更是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梁和紐帶。華僑華人身居海外,心繫桑梓,時刻關注著中華民族的復興和祖籍國人民的福祉,他們捐資助學,興學辦校,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華裔子弟。近年來,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和對外開放水準的不斷提高,世界范圍內中文學習人數日益增多,海外華文教育也蓬勃發展,遍布世界各地的華文學校,有效地傳播了中華文化,拉近了華僑華人與祖籍國的情感,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大國形象,提升了中國的美譽度和影響力。

  常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芬在歡迎詞中表示,常州地處長三角地區中心,自古崇文重教,涌現出數學家華羅庚,藝術家劉海粟等多位名家巨匠。目前,常州正按照“國際化智造名城、長三角中軸樞紐”城市定位,實施“532”發展戰略,推進“兩湖”創新區建設。常州已和27個國家的54個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國際合作載體眾多,擁有一批國家級、省級合作園區。常州大力支援海外華文教育發展,開展了推動22所常州中小學與海外40所華文學校友好結對等工作,未來將繼續圍繞海外華文教育和華文學校發展需要,發揮常州服務海外華文教育聯盟作用,持續推動華文教育高品質發展,促進中外文化交流,講好中國故事。

  開辦儀式上,省委統戰部副部長徐東海,常州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戴國洪,常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僑辦主任陳建新等為成立的常州市海外華文教育服務聯盟舉行了揭牌儀式。該聯盟集聚常州教育國際交流協會、常州大學、常州高級中學等26家單位,服務內容涵蓋華文師資培訓、華校結對交流、支援編寫教輔材料、開設雲課堂、外派老師支教,舉辦中華文化體驗活動等各方面。(蘇文)

[編輯: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8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