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如東:案在船頭審 護航開漁季

2022年09月07日 15:20:25 來源: 如東縣人民法院

  隨著伏季休漁期的結束,每天來往洋口漁港的漁船不下百艘,潮起潮落,出海進港,一派繁忙。穿過熱鬧的市場,如東縣人民法院栟茶法庭正在開庭審理一起買賣合同糾紛案件。

  三年前,家住如東縣洋口鎮銷售漁網的老張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從連雲港來到南通從事出海捕撈的老程,老程缺少資金購置漁網,老張覺得老程這人老實可靠,就將漁網賒欠給老程,後來老張一直沒能拿到貨款,催要未果,于是一紙訴狀將老程告上了法院。

  案件受理後,雙方對案件事實爭議較大,無法達成調解意見,承辦法官在與雙方溝通聯繫過程中發現兩人經常出海作業,老張在海上捕撈還未回港,老程又馬上要出海,為了不耽誤雙方出海捕撈,又保證雙方能到庭將案件事實查清,承辦法官決定將庭審“搬上”漁船。    

  在庭審中,承辦法官充分聽取雙方當事人的陳述,有序引導當事人進行舉證、質證、庭審辯論等流程,準確歸納雙方關于案件的爭議焦點,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進行釋法明理。庭審結束後,栟茶法庭庭長蔣小雲一同參與本案的調解工作,同時向在場旁聽的其他漁民進行法治宣傳。

  漁舟唱晚時光悠悠,初心不改譜寫新篇,從木舢板到鐵漁船,這個距離縣城最遠的法庭法官換了一茬又一茬,公正司法、為民司法的使命傳承了一代又一代。下一步,栟茶法庭將充分發揮人民法庭身處基層、服務基層、建設基層的優勢,立足轄區實際,延伸審判職能,深耕“船頭審判”“法律早市”等特色品牌,在為民辦實事中擔當作為,為鄉村振興提供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和堅實有力的司法保障。(劉丹 陳煒)

[編輯: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8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