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東法院:一網通辦助力快審快結快執一起租賃合同糾紛

2022年09月06日 16:11:29 來源: 如東縣人民法院

  當今社會,離開戶籍地外出工作置業現象非常普遍,但法院受理案件往往以戶籍地為標準,加之疫情反覆,當事人往返不便,不利于矛盾糾紛迅速處理。為了解決此類矛盾,如東法院充分運用電子送達、支雲庭審等電子訴訟服務,線上送達法律文書、雲端參加庭審調解,令身處外地的當事人無需奔波往返,極大方便當事人。

  2021年6月15日被告向原告租賃商鋪一間,雙方在合同中約定:租賃期限至2024年6月14日止;被告對門面的裝修在租賃期間和解除合同時,必須保持原狀不得損壞;被告承諾退租時恢復與隔壁商鋪間的隔斷墻,否則放棄裝修押金1500元。2022年5月被告提出退租,原告發現隔斷墻未恢復、多處裝修破損、下水道堵塞等問題,雙方因違約責任的承擔未能達成一致意見。原告訴到法院,要求被告支付違約金10000余元、恢復隔斷墻、拆除室內裝修、修復下水道。

  2022年8月17日,如東法院適用小額訴訟程式受理該案,8月19日通過電子方式向被告送達起訴狀、應訴通知書及傳票等應訴材料,8月22日法官電話聯繫被告,通過耐心解釋和説理釋法,被告從態度強硬轉而達成調解方案。8月23日身處外地的被告通過支雲庭審係統參與線上調解,與原告簽署調解協議,當場履行和解款。當日,法院又通過電子方式向雙方送達調解書。至此,困擾雙方三個多月的糾紛,在法院受理後五個工作日即調解結案並履行到位。

  近年來,如東法院聚焦人民群眾多元司法需求,推進訴訟服務模式轉型、機制變革,充分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通過電子送達、支雲庭審等各類網上辦案係統,為審判執行工作提供強大技術支撐,實現線下、網上、掌上同步運作,為群眾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準的訴訟服務。(王亞燕)

[編輯: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9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