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龍獅運動進校園促進傳統文化活態傳承

2022年09月05日 18:23:1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9月5日電(記者劉巍巍)將舞龍舞獅設為獨立體育課程、在大中小學成立龍獅社團、發起建立龍獅運動協會……近年來,江蘇省蘇州市把民族傳統體育項目融入學校體育教學,促進龍獅運動在校園中活態傳承。

  剛剛過去的新學期報到日,蘇州市吳中區迎春中學操場上,兩條“神龍”舞出8字龍、遊龍、龍舟等造型,迎接新同學到來。這支隊伍並非學校邀請的專業舞龍隊,成員全部由該校學生組成。

  記者了解到,迎春中學用舞龍取代大課間跑操,讓學生們感受民族傳統運動的別樣樂趣。迎春中學校長金復耕表示:“將運動與民俗相結合,既強健了體魄,又傳播了傳統文化,在學生中廣受好評。學校還成立舞龍社團,培養了700多名舞龍習練者和愛好者。”

  在蘇州,像迎春中學這樣擁有舞龍隊的學校並非孤例。目前,蘇州大學、南京師范大學相城實驗小學等多所學校均有龍獅社團。

  蘇州科技大學舞龍隊成員均為女生。翻滾、穿騰、挂腰……舞龍動作對核心力量要求較高,而女孩子們同樣舞得有聲有色。她們對動作細節的把控尤為精準,舞出了女性獨有的柔美風採,斬獲第十二屆中國大學生舞龍舞獅錦標賽女子團體冠軍。

  在蘇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舞龍舞獅是一門單獨課程。學院龍獅運動教練田傑告訴記者,起初,一些學生因為沒選到心儀的體育項目課程“被迫”入班,學習一段時間後,學生們逐漸愛上龍獅運動。“一條九節龍要想舞起來,需要‘九人一條心’,只要一人失誤,就會影響整體效果。學生們以九人為整體,動作失敗時,一起探討原因、加油打氣;動作成功時,一起擊掌慶祝、高聲歡呼。不知不覺中,他們熟悉了動作、增進了感情,領悟到了體育運動的團隊精神。”

  2022年4月,蘇州大學、蘇州科技大學、迎春中學、南京師范大學相城實驗小學等8所學校發起成立蘇州市龍獅運動協會。目前,協會擁有單位會員70余個、個人會員200多名。

  蘇州市龍獅運動協會會長王國志説,協會以賽事為抓手,為專業競賽培養選手,打響蘇州龍獅的品牌知名度,在學生們心中播撒下熱愛傳統文化的種子。(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