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打造美麗鄉村健身公園助力農村居民“家門口養生”

2022年09月03日 14:21:0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9月3日電(記者劉巍巍)在小公園中增設健身步道、健身器材等體育設施,助力農村居民實現“家門口養生”。江蘇省蘇州市近年來打造美麗鄉村健身公園,推動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城鄉均衡發展,構建更高品質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

  清晨6點半,蘇州高新區通安鎮華山村的真山公園內一派熱鬧景象。入口廣場區,10多位農村居民排成方陣、打起太極拳;健身步道上,鍛煉者們步伐矯健;兒童健身區,孩子們在家人陪同下玩得不亦樂乎……住在附近的農村居民王曉飛説:“公園裏環境好、健身器材多,大家早晚出來跳跳舞、散散步、鍛煉鍛煉身體,非常方便。”

  2017年底開放的真山公園佔地面積16.7萬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積4.3萬平方米,景觀綠化面積12.4萬平方米,曾是單純的鄉村公園。這兩年,當地在不破壞景觀植被的前提下,于真山公園內增加了球類、兒童健身、健身路徑、籠式足球場等體育設施,將其改建為鄉村體育公園,滿足轄區農村居民鍛煉、休閒、觀光等需求。改造完成後,真山公園依托生態健身步道舉辦了多次健步走活動和親子活動,不僅強健了居民體魄,還促使鄰里關係更加和諧。近日,真山公園入選2022年蘇州美麗鄉村健身公園年度榜單。

  真山公園的蛻變,是蘇州打造美麗鄉村健身公園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蘇州市建成美麗鄉村健身公園71個,其中21個入選江蘇省最美鄉村健身公園榜單,累計評定農民體育基地45個,農村體育基礎設施不斷完善。

  蘇州市還打造具有農村特點、農民特色,彰顯農耕文化內涵的中華優秀傳統體育項目和賽事活動。8月25日,“鄉村振興杯”第二屆蘇州市農民體育文化節啟幕,江南水鄉搖櫓邀請賽、江南水鄉風箏邀請賽、第三屆蘇州市農民田徑運動會等多項農味、農趣十足的體育賽事精彩上演,吸引大批農村居民參與,共用健康生活。

  近期,相城區渭塘鎮正在改造提升盛澤蕩村居民公園,盛澤蕩村村委會副主任周建華説,建設美麗鄉村健身公園,旨在破解鄉村健身訓練場所、健身器材短缺等問題,有利于提高農村居民幸福感和獲得感。(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