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錫山全力搶佔制造業競爭制高點 點燃智造引擎

2022年09月03日 08:43:2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錫山全力搶佔制造業競爭制高點

  發力數字經濟 點燃智造引擎

  8月23日,中國南山·無錫車聯網小鎮在無錫錫山區正式開啟,呈現無錫車聯網最前沿的技術和最新的成果,也為“數字錫山”建設發揮引領示范效應。

  脫胎于“華夏第一縣”的錫山區,擁有良好的産業基礎。目前全區有規上工業企業1052家,規上工業産值超2000億元。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錫山區推動“制造”邁向“智造”,全力搶佔制造業競爭制高點。

  “推進數字經濟加速壯大和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既是做強實體經濟的現實需要,也是動能轉換的戰略選擇。”錫山區委書記方力表示,錫山將擁抱數字浪潮,推進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綠色化提升,讓數字經濟成為錫山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

  位于錫北鎮的普天鐵心,是一家專門研發制造電力變壓器鐵心的企業,4000多平方米的智能化車間只有十來個工人。通過物聯網技術和軟件資訊係統的綜合應用,車間實現了原料自動入庫、檢測生産一體、自動疊片、自動包裝。數據整合與數字模型的創建,不僅減少了對人工的依賴,還能精準把握産業鏈上下遊資訊。“採用數字化方案後,訂單交付效率提升了50%,工藝品質提升了70%,利潤增加50%。”普天鐵心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梁林秋介紹,公司去年實現銷售16億元,今年預計可達20億元,每人平均産值800萬元。

  目前錫山區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規上企業有115家,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216.7億元。全區共有320個項目獲評省級以上智能化示范項目,獲評省智能制造示范車間32個,省工業互聯網標桿工廠3家,涵蓋電子資訊、高端裝備、高端紡織服裝等優勢産業以及積體電路、新材料和新能源、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等新興産業。今年該區加碼數字化布局,健鼎5G積體電路板智能生産改造、德力佳風電齒輪箱生産等20個項目納入無錫市智能化建設重點項目,總投資27.55億元。在數字化加持下,錫山工業經濟保持穩健增長,1至7月全區規上工業實現産值1232億元,增速15.4%,位列無錫全市第一。

  今年以來,錫山區多次遭受疫情衝擊。得益于智能化改造,一批骨幹企業展現出強勁韌性。宇壽醫療專業生産一次性無菌醫療器械産品,企業3年前就投入9000萬元,進行數字化改造,産品從接單、排産到入庫全程自動化。在企業總控室,産能完成情況、工單情況、車間良品率、設備故障率等實時呈現在電子大屏,一目了然。因為機器換人,工藝穩定性和品質穩定性大幅提高,産品幾乎“零缺陷”。“過去2個工人一天只能生産1萬只注射器,現在一臺機器一天能生産20萬只,頂40個工人。”公司總經理繆李平説,公司現已成長為國內最大的疫苗注射器供應商,疫情期間産能絲毫不受影響,今年銷售可達到5億元。

  打造“一流數字強區”,錫山區制定了數字經濟發展“路線圖”:到2024年,智能制造標桿累計達800個,綠色制造標桿累計達20個,全區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降低16%,全區規上企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和綠色工廠星級管理實現全覆蓋,率先建成省智能制造先行區。

  競逐數字經濟新賽道,離不開良好的數字生態。錫山接連出臺政策文件,瞄準數字産品制造業、數字技術應用業、數字産品服務業和數字要素驅動業等主攻方向,規劃打造數字産業體係。今年該區已支援智能化改造項目123個、撥付資金3300多萬元;組織電動車行業、印刷行業等開展23場“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學習觀摩活動,提升廣大企業的數字化意識;與華為合作建立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推動錫山企業“上雲”,帶動産業鏈上下遊協同發展。

  面對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很多企業“不願轉、不敢轉、不會轉”的問題,錫山區工信部門推出數字化免費診斷服務。通過政府採購,該區確定7家服務商。從8月初開始,這些服務團隊深入全區400家規上企業進行實地調查研究,圍繞生産車間存在的問題和實際需求,幫助企業精準畫像,提供切實可行的數字化實施路徑。按照規劃,錫山區將用3年時間,完成全部規上工業企業的診斷服務,並“一企一策”建立數字化發展檔案。(浦敏琦 過亞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7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