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徐州市人大常委會出臺決定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

2022年09月03日 10:15: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9月3日電(唐楊)9月1日,徐州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表決通過《徐州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係全省首家市級人大出臺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文件。

  2021年6月,《中共中央關于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發布,省市相繼出臺貫徹落實文件。徐州市檢察機關堅定內涵式發展、高品質發展思路,錨定“全國一流”奮鬥目標,堅持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持續推動法律監督質效不斷提升。徐州市檢察機關向市人大常委會專題匯報法律監督工作情況。2022年8月,徐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趙興友帶隊,赴市縣兩級開展法律監督工作視察和《決定(草案)》徵求意見,先後召開6場座談會,聽取了市縣兩級公檢法等39家單位和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見,並書面徵求常委會組成人員和23家市級機關單位和部門的意見,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和建議,為正式出臺《決定》奠定了基礎。

  《決定》堅持政治引領,提升監督效能,提供有力保障,突出人大監督,全文共17條,其中9條是對檢察機關提出的要求。

  《決定》就履行“四大檢察”職能,提升法律監督質效提出了要求。在強化刑事檢察監督工作上,《決定》指出,要深入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斷加強對立案、偵查、刑事審判、刑事執行以及監管執法等活動的監督;在精準開展民事檢察監督工作上,《決定》提出要加強對民事訴訟領域突出問題以及違法情況的監督,強化民事執行監督,健全防范和懲治虛假訴訟聯動機制;在深化行政檢察監督工作上,《決定》提出要依法履行對行政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職能,並對行政機關的違法行為依法予以督促糾正;在進一步做好公益訴訟檢察工作上,《決定》提出在認真落實《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的基礎上,加大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個人資訊保護等法定領域公益訴訟案件辦理力度。

  《決定》凸顯了地方立法特色,對徐州市檢察機關對建設運作“兩中心三平臺”(“兩中心”即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偵查指揮中心和公益訴訟調查指揮中心,“三平臺”即“檢愛e站”平臺、智慧財産權綜合履職平臺、“兩法銜接”平臺)和深化涉案企業合規改革等經驗做法進行了總結提煉,同時提出推廣“雲檢智鏈”非羈押人員管理智能係統運用、積極推進專門學校建設等舉措,在固化傳統優勢的基礎上,努力把改革創新成果上升為制度要求。

  《決定》就增強法律監督剛性,建立支援配合機制進行了規定。《決定》提出有關單位和個人應積極配合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工作:偵查機關應當與檢察機關共同推動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實質化運作,推進刑事立案、撤案、採取強制措施、刑事案件轉行政處罰等執法資訊共用;審判機關應當與檢察機關共同推進民事執行與監督資訊共用,健全完善正卷副卷調閱機制,對于由檢察委員會討論決定後提出的檢察監督意見,作出答復前原則上應當經審判委員會討論決定;刑罰執行、監管機關應當與檢察機關共同推進監管執法資訊係統、監控視頻互聯互通,建立重大情況通報機制等。

  徐州市檢察機關將以《決定》出臺為契機,充分發揮憲法和法律賦予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職能作用,扎實推進市域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建設産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戰略目標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97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