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寄學中心為近百警娃打造“溫暖之家”

2022年09月02日 15:20:17 來源: 新華網

  為積極落實“從優待警”政策,有效解決民警後顧之憂,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區(新北)分局于2015年7月成立了“平安天使”寄學中心,至今已讓近百名警娃有了第二個溫暖的家。

  高新區(新北)分局政治處主任楊赟説,公安民警早出晚歸,作息極不規律,能有效投入到孩子身上的時間是很少的。“孩子小時有牽挂,孩子大了有遺憾!”寄學中心的成立有效彌補了民警對孩子的虧欠,是從優待警、穩固公安工作大後方的一項有力舉措,得到了分局上下的一致好評。

  據介紹,“平安天使”寄學中心佔地300平方米,距離分局不到1公里,主要收招小學與初中階段的民警子女。今年暑期班開班時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共計有64個孩子報名,同時在中心的總人數在25-35人。

  目前,中心配有工作人員3名,運營團隊小而精幹。主管是獲評“江蘇最美警嫂”的金樺,帶班老師是有教師資格證的原初中老師,一名輔警負責每天在門口的簽到和接送。除此之外,還專門聘請了一名廚師負責每日的飲食,食材、點心、水果均由分局食堂統一配送,確保孩子們吃得幹凈可口又衛生。

  中心還開放了視頻監控網絡,民警通過手機等,隨時隨地可以看到自己孩子的情況,還專門建立了微信群,參與民警以及授課老師都加入其中。從生活照顧到學業輔導,這裏解決了分局大部分有娃民警的後顧之憂。

  “孩子爸爸經常出差,我也天天加班。還好有中心,感恩有你們!”顧敏是一名醫生,她跟丈夫徐海清都經常早出晚歸,無暇照顧孩子。楊赟表示,分局像徐海清一家這樣的情況還有很多,尤其是那些雙警家庭,對于他們來説,寄學中心就像是家一樣,不管多晚,都會為你亮著的那最後一盞燈!“早上七點送過來,就可以安心工作一整天,哪怕加班再晚,中心都會有人等我們。”顧敏説。

  除了常規的托班學習外,寄學中心還有許多的特色活動。今年暑期的活動主題是“我與警娃同分享”,安排有特長的民警或警屬來分享授課。有特警講解槍械知識,有牙醫宣傳牙齒防護,還有語文老師來講漢字演變……課程十分豐富。此外,“警娃進警營”也是每年的常規活動,“也讓他們到爸爸媽媽工作的地方看看,多一些了解。”

  “平安天使”寄學中心自成立以來,已後有幾十家單位前來參觀學習。“好多孩子在這裏度過了完整的小學六年,有些孩子離開了,卻依舊對這裏充滿了不舍與留戀。”楊赟説。(邱麥 報道員:李文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7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