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新賽道上加“數”跑 鹽城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高地

2022年08月30日 07:27:4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鹽城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高地

  新賽道上加“數”跑

  鹽城市日前召開全市數字經濟發展推進會,發布《鹽城市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推進企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十百千萬”工程實施方案(2022-2024年)》,並為全市數字經濟示范標桿企業授牌。

  近年來,鹽城扎實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全市數字經濟核心産業擁有規上企業650家;累計建成5家省工業互聯網標桿工廠、9家省示范智能工廠,997家省星級上雲企業。“數字經濟是一片新藍海,是時代的前沿,也深刻影響著鹽城的未來。”鹽城市委書記徐纓強調,要以數字化轉型為牽引,以科技創新為驅動,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為鹽城高品質發展插上數字化翅膀。

  兩翼齊飛,“數實”融合賦能未來

  “大力實施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積極推進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鼓勵企業加大技改投入、加強科技創新,推動傳統産業、産業園區數字化轉型,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剛剛召開的鹽城市委八屆三次全會明確當前以及未來一段時間鹽城數字經濟的發展方向。

  鹽城堅持推進“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並駕齊驅、兩翼齊飛——將電子資訊、光伏制造作為主導産業予以重點培育,招引東山精密、立鎧精密、天合光能等一批龍頭企業落戶鹽城。同時,搭建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綜合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

  鹽城智能制造聯合創新中心獲批工信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示范試點。“作為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專業服務機構,我們針對企業發展中的堵點、難點,一企一策提供解決方案,現在很多企業已享受到效率提升的‘乘數效應’。”中心診斷服務小組組長陳春秋説。

  位于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江蘇農華智慧農業科技公司正在進行一場智能化升級改造。“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縱向打通設備、控制、執行、運營、決策5個層級,橫向貫通設計、銷售、採購、質檢等全部業務,使得生産管理更精準、透明、規范。”農華智慧副總經理卞明説。

  在位于鹽都區的江蘇盛安傳動股份公司,新改造的“8AT自動變速器齒輪生産線”上,30多臺大型機械借助“機械手”等串聯成一個整體,兩側通道物料小車在自動穿梭。智能化改造之前,這條生産線員工“三班倒”,需60名工人,如今只需6名工人。改造之前,月産3000套變速器齒輪,如今月産能突破1.5萬套。

  搶抓機遇,前瞻布局未來産業

  今年上半年,鹽城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長79.8%,數字經濟已成為經濟增長新動能。

  《鹽城市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明確提出:到2024 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10%以上,數字經濟規上企業達1000家以上,規模突破3500 億元,數字治理體係更加完善,構建“1+4+N”數字産業體係,打造全省數字産業新興增長極、長三角數字治理示范高地。

  東臺建成全省首家功率半導體産業研究院,全市209家企業被認定為省星級上雲企業,5G制造企業、智能整機龍頭企業發展近百家,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規模超300億元。東臺將向數字經濟的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聚焦發力,加速布局物聯網、區塊鏈、元宇宙等前沿産業,大力引育數字文創、數字農旅、智慧康養等新興業態。

  射陽縣更大力度推進綠色轉型,堅持“産業數字化+綠色低碳化”雙向賦能,聯合中能研、國網能源研究院、遠景能源等智庫單位和領軍企業,全力推進射陽港經濟開發區零碳産業園區建設。

  鹽南高新區圍繞大數據、機器人、新型顯示等重點産業,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鹽南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高尚德説:“我們將與中科院、北京大學、省産研院、南京軟件谷等加強合作,建設大數據産業聯盟,積極承接前沿技術應用場景測試,加快九州量子等簽約落戶項目投産運營,搶佔數字經濟未來制高點。”

  全速前進,“數字鹽城”大有可為

  電子資訊産業是數字經濟的基礎,也是鹽城的優勢所在。鹽城深耕優勢領域,聚焦光伏組件、光電顯示、印制電路板、精密結構件等領域拉長産業鏈,推動産業鏈由上游配套為主向終端産品及應用躍升;依托鹽城汽車産業基礎,搶抓長三角(鹽城)智能網聯汽車試驗場建設契機,探索智能網聯汽車場景推廣應用,培育一批車聯網平臺型企業,打造具有區域特色的車聯網産業鏈。

  鹽城還加快推進千兆光纖、5G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依托鹽城超算中心,布局建設新一代超算、雲計算等平臺。現已建成一批數字産品制造業專業園區載體,累計建設5G基站8742座,千兆光纖網覆蓋率達到100%,為贏得未來打下基礎。

  “鍛長板”的同時必須“補短板”。鹽城數字經濟還處于起步階段,與先進城市、發達地區相比,差距較大。去年,電子資訊制造業、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業僅佔全省3.2%、0.3%;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不足7%,低于全省平均水準3.6個百分點。“這些既是差距,也是發展空間和潛力所在。”徐纓表示,要樹立好全市“一盤棋”思想,結合資源稟賦、發展條件和現有企業項目情況,既做好長遠規劃,又細化年度目標,一步一個腳印務實高效推進,不斷尋求突破。

  答好數字經濟這道“必答題”,鹽城正乘“數”而上。(張文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5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