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區研創園:“數字經濟”賦能 講好“研創故事”

2022年08月29日 17:44:15 來源: 新華網

  建成5個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11個省級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備案新型研發機構40家,納稅企業近6000家……

  從國家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的建立打造,到數字技術的創新突破,作為南京江北新區發展數字經濟的主陣地,南京江北新區産業技術研創園以數字經濟點燃發展引擎、集聚優質資源、營造創新生態,打造數字經濟賦能“研創經濟”的研創新城。

  從源頭謀創新,探索“研創經濟”

  “研創研創”,顧名思義,意在鼓勵研發、創新,探索“研創經濟”。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的《江蘇省“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的通知》提出,推進江蘇數字經濟發展七大重點任務。其中,強化數字科技創新引領,要求重點加快關鍵核心數字技術攻關、統籌布局數字科技創新載體、促進數字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和強化數字人才隊伍壯大集聚,以數字技術的群體性突破支撐引領産業轉型升級,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數字技術創新高地。研創園堅持創新引領,構建數字經濟發展技術高地,為數字經濟産業的創新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加強科技研發創新,離不開人才引育創新。2021年,研創園打造了“智匯研創”“財聚研創”“芯火天地”等服務品牌,累計為企業提供人才資訊3萬余條,組織各類專場業務培訓200余場。

  “創新是研究所真正的靈魂。”位于研創園孵鷹大廈的江蘇集萃智能制造技術研究所有限公司,在其辦公樓墻上有這麼一句話十分引人注目。該公司由駱敏舟核心團隊領銜,攜手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和研創園三方共同組建,堅持完全自主研發。

  “這邊有積體電路培訓基地,還有良好的人才培養氛圍,科研環境好。”提及為什麼選擇落戶研創園,江蘇鯤鵬·昇騰生態創新中心首席運營官陳俊屹説。

  江蘇鯤鵬·昇騰生態創新中心是由江北新區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攜手打造,聚焦CPU、作業系統、數據庫等五大根技術,聯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産業力量,共同打造的國産基礎軟硬體生態。

  近年來,研創園推動産學研用的融合創新,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技術,已建成EDA軟件公共技術平臺、人工智慧晶片開發及服務實驗室、賽寶軟件技術與創新中心等多家公共技術服務實驗室,有效發明專利4599件,2021年國際專利申請(PCT)數量達181件;累計引進30個院士團隊、各級各類頂尖專家300余名、近1000名海外及留學歸國人才參與合作創新,産業人口突破10萬人。

  五年布局,産城融合凝“芯”聚力

  作為江北新區“晶片之城”建設的核心承載地,研創園堅持強“芯”固本,構建數字經濟産業特色格局。

  駕駛操控飛機、精布人機大戰、解鎖太空之旅、俯瞰地球之巔……走進由南京芯視元電子有限公司與研創園共同打造的元宇宙體驗中心,可以看到一排排AR/VR眼鏡,各種虛實融合的線下體驗讓參觀者們“上天入地”,置身不同的應用場景。南京芯視元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何軍介紹,元宇宙提供的沉浸式交互體驗,將有助于推動數字孿生技術與真實世界的互動。

  據悉,園區與企業還合作共建了AR/VR積體電路公共服務平臺。作為公共服務平臺首批技術“基礎”,芯視元具有完全智慧財産權的高性能LCoS晶片和Micro LED螢幕件,不僅打破了技術壟斷,還大大提升了AR/VR産品性能。

  五年多來,研創園圍繞“晶片之城”發展“積體電路設計、智能制造研發、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三大主導産業,組建了數百億規模的産業基金團組。當前,國內專注于CPU晶片底層架構搭建的兩大核心——基于ARM架構的華為鯤鵬、基于MIPS架構龍芯中科,均已在研創園落地。

  發力“智改數轉”,企業“換擋提速”

  2022年6月,中共南京市委辦公廳、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南京市推進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指出把數字經濟作為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

  目前,江北新區正大力推進數字經濟與先進制造業融合發展,為江蘇高品質發展插上智能化、數字化的“翅膀”。在這條新賽道上,研創園不僅有先發優勢,更有顯著成效。

  “智改數轉”已成為制造業轉型發展的必然趨勢,其必要性首先源于成本控制,降本增效、減排降碳成為制造業企業的熱門需求。3月底,江蘇擎天工業互聯網有限公司在江北新區發布碳計量邊緣一體機,這款數字化碳計量産品能實時計量企業碳排放量,針對不同行業、不同企業碳排放管理需求,提供集採集、核算、分析、展示、認證等于一體的服務。

  “這筆錢花得值!”江蘇龍燈化學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對南京安元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智改數轉”方案讚不絕口,“安元將生産設備與監控平臺打通,不僅能實時看到設備狀態,還能讓設備自主生産,不良品率降低了,效益好了,大家都覺得錢花得值!”

  安元科技首席技術官王聰明説:“平臺結合成本管理、財務管理,對資産過程進行管控,實現企業的知識一體化、資産價值一體化以及設備資産的全周期管理,為企業提供一個創新性柔性化的‘數智環境’”。

  “十四五”期間,數字經濟將成為南京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為南京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承載地,江北新區將以更高水準的企業服務、更優化的營商環境、更豐富的載體供給,吸引更多優質人才、企業和資本來到這裏,預計“十四五”末研創園數字經濟佔比將突破70%。江北新區研創園數字經濟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其興可待。(陳璐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895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