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奮勇爭先擔重任,全力以赴穩增長!拼出徐州作為

2022年08月18日 07:40:1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奮勇爭先擔重任,全力以赴穩增長!敢為善為,拼出徐州作為

  火熱的8月,徐州上下拼搏奮鬥的激情如火。在施工現場,10多萬名建築工人日夜奮戰搶工期、趕進度;在廠礦車間,各家企業加足馬力保訂單、穩市場;在政府機關,各級幹部千方百計出實招、優服務。

  “錨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勇于‘挑重擔、扛重責’,敢為善為、務實落實,努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力爭實現最好結果。”在8月9日召開的徐州市委工作會議上,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發出“動員令”:加快“建設産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在高品質發展的征程上奮勇爭先,全力以赴穩定經濟增長,在大戰大考中,堅決扛起“徐州擔當”,奮力拼出“徐州作為”。

  迎難而上,勇于扛重擔

  8月,徐工鏟運機械事業部格外繁忙,5條生産線滿産高産,一批批綠色化、數字化裝載機發往全球。在行業産出同比下降30%的情況下,企業上半年逆勢增長3.0%,主營收入達40億元,其中國際化收入佔比超40%。徐工機械副總裁、鏟運事業部總經理、黨委書記王慶祝説:“徐工精神一直強調‘擔大任、行大道、成大器’,我們在變局中更要勇于擔責,攻堅克難實現決戰決勝戰略目標。”

  面臨疫情衝擊超預期、經濟下行壓力超預期,再加上多重因素影響,徐州上半年經濟增速低于全省平均0.2個百分點。面對嚴峻形勢,徐州把穩增長擺在突出位置,切實加強經濟運作調度分析,推動經濟5月逐步恢復、6月加速回升、7月穩定向好,全力扭轉經濟增速下滑態勢,保持住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總體穩定。

  重點産業的持續拉動效應明顯。上半年,徐州38個工業行業大類中,25個行業同比正增長。特別是新能源龍頭企業完成技改,中能硅業、協鑫硅材料實現滿負荷生産,産值分別同比增長223.3%和158.2%。

  應對項目投資下滑的不利態勢,徐州著重抓調度推進、要素保障、觀摩點評,“比學趕超”抓招商、上項目,全市新簽約産業項目387個,重大項目開工率和投資完成率均居全省前列,為穩增長、增後勁提供有力支撐。

  徐州24個列入清單的省級重大項目中,19個年度實施項目上半年完成投資160.3億元,位居全省第三,其中新開工項目8個;200個年度實施市級重大産業項目上半年完成投資645億元,85個基礎設施項目加快推進。

  挑起擔子、甩開膀子、幹出樣子。邳州市新簽約66個項目,申報3個“1號工程”項目,其中長城汽車零部件項目實現百億項目“零的突破”;沛縣總投資53.1億元的上海能源源網荷儲一體化示范基地項目,預計8月並網發電;銅山區招引培育雙輪驅動,加快比亞迪刀片電池、徐工農機等項目簽約落地,推動先導半導體、象嶼寶元等項目盡快建成投産。

  拼字當頭,跑出“徐州速度”

  新鳳鳴新沂産業基地,工程車來回穿梭,4000多名工人冒著酷暑晝夜施工。在短纖生産車間,4條進口大線、8條國産小線部分完工,技術人員正在進行前紡、後紡設備調試。8月下旬,這條年産60萬噸短纖生産線即將試生産。過去一年多裏,40多支建築隊伍完成近80萬平方米的廠房建設。如今,該項目在原有180億元投資的基礎上繼續追加投資100億元,形成年産450萬噸聚酯材料生産能力,屆時産值將達500億元。

  只爭朝夕、加壓奮進。徐州堅持線上線下招商相結合,深入實施招商引資“1號工程”,扎實辦好第二十五屆投資洽談會等重點招商活動,大力招引鏈主型、基地型項目,力爭每個板塊在重特大産業項目上都有新突破。

  “7月底,我們組織全市范圍內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建設觀摩點評。253個省級農業農村重大項目開工建設,投資267.9億元,項目數和投資額均居全省首位。”徐州市農業農村局黨委書記、局長黃浩説。

  聚焦項目建設,跑出“徐州速度”。近日出臺的《徐州市重大産業工程建設項目“一件事一次辦”全生命周期服務實施方案》,重點推出20條舉措,以整合項目“一件事”、融合審批“一體化”、集合係統“一平臺”,全力保障重大産業項目建設提速增效。

  轉型升級邁大步,近兩個月以來,徐州接連召開新型能源和雙碳産業發展座談會、工程機械産業集群創新發展座談會、數字經濟發展大會等多場會議,加速構建特色産業集群。同時,加快培育積體電路、醫藥健康、新材料、安全應急等新興産業,促進鋼鐵、紡織、食品及農副産品加工等傳統産業“二次轉型”。

  幫扶企業緊起來、快起來,徐州制定出臺助企紓困69條措施,上半年增值稅留抵退稅累計達到100.6億元,減免“六稅兩費”等近10億元。深入開展“政企交融匯”等活動,發揮“一人一企、助企幫扶”機制作用,用好“徐企通”一站式惠企服務平臺,靠前發力幫助企業解決缺工、缺資金、缺訂單、庫存高等問題,以高效精準的服務換來企業發展的加速度。

  增強本領,提振精氣神

  徐州從整頓市級機關作風入手,一體推進抓作風轉作風與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聚焦突出問題開展“亮劍”行動,以作風問題大糾治促營商環境大優化,切實破頑瘴痼疾、樹新風正氣,集中精力抓項目、全力以赴促發展。聚焦招商引資“1號工程”,徐州精準繪制産業鏈、價值鏈、創新鏈“招商地圖”,大力推進卡特彼勒超大挖機、溫德水性超纖項目等。

  發力數字經濟發展,徐州相繼出臺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年內將全面完成1608家入庫企業的高品質精準診斷,實施“智改數轉”重點示范項目300個以上,建成國家“雙千兆城市”“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先導區。

  緊盯項目建設,徐州強化用工、用地、資金、原材料等要素保障,深化“拿地即開工”服務,為一個個重大項目打造“有鳳來棲”的優良環境。徐州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王浩表示,細化落實重大産業項目推進八項舉措,切實貫徹“主要領導調度、問題交辦銷號、聯合督查過堂、季度觀摩點評”等關鍵舉措,督促各板塊進一步加壓加力,持續營造項目建設“比學趕超”濃厚氛圍。

  按照“咬定青山不放松、只爭朝夕勇擔當、務實落實善作為”工作要求,徐州錨定目標不動搖,聚焦重點任務,擔起重大責任,力爭把經濟恢復的步子邁得更大一些,努力為全省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王岩 張濤)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2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