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構建高水準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

2022年08月17日 13:59:3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8月17日電(記者劉巍巍)“10分鐘體育健身圈”基本建成,群眾體育賽事全年不斷檔,體醫融合拉高居民“健康值”……江蘇省蘇州市近年來打造高水準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讓愛運動、常運動成為百姓生活新常態。

  迎著朝陽、吹著晨風,沿金雞湖水岸慢行綠道跑上2公里是蘇州市民王曉宇的“必修課”。“出門步行五六分鐘就到金雞湖邊,這麼好的運動環境不可辜負。”王曉宇告訴記者,蘇州健身設施配套完善,“我公司樓下還有籃球場,午休時間我常和同事們去投上幾手”。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蘇州市擁有各類體育場地34237個,其中室外體育場地24622個,室內體育場地9615個,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3.81平方米。

  蘇州市體育局群眾體育處處長陳俊介紹,蘇州市區和各縣級市均高標準建成體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綜合性體育場館,全市鎮(街道)文體中心、村(社區)全民健身路徑、器材基本實現全覆蓋。該市還推進休閒體育設施建設,建成健身步道5000多公里、各類體育公園(廣場)110個,城鄉均衡發展的“10分鐘體育健身圈”基本形成。

  健身有場地,觀賽更便捷。蘇州市每年承辦省級及以上體育賽事逾百項次,世乒賽、羽毛球湯尤杯、冰壺世界杯等國際級大賽頻頻落地。與此同時,從年頭到歲末,蘇州市確保數百項群眾體育賽事不斷檔,打造了蘇州(太湖)馬拉松、環金雞湖國際半程馬拉松、外資企業運動會等一批覆蓋面廣、群眾參與度高的品牌賽事。

  蘇州市還強化體醫融合,形成市、縣級市(區)、鎮(街道)三級國民體質監測網絡。早在2016年,該市便上線“運動雲醫院”,體育愛好者不僅可以“雲挂號”“雲問診”,還能獲得免費的健身指導服務。目前,蘇州市共有4.7萬名社會體育指導員,其中不乏優秀現役及退役運動員、職業隊教練員、裁判員等。

  蘇州市體育局局長闕明清説,凝聚多方合力構建高水準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滿足百姓健身需求,不僅有助于提升群眾生活品質,也將為城市“健康值”增添“砝碼”。(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