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直面高溫下的泵站“心臟”

2022年08月17日 07:35:44 來源: 新華日報

  泵站為水利工程引水調度提供動力,而機組則是泵站的“心臟”。8月8日、10日,句容市、南京市先後發布抗旱Ⅳ級應急響應,秦淮河流域抗旱形勢愈加嚴峻,秦淮新河泵站全部機組投入24小時引水運作。隨著工程引水馬力的加大,如何給機組降溫成了江蘇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處青年突擊隊隊員們的一項重要工作。

  8月16日,在青年突擊隊隊長薛海朋的帶領下,記者深入秦淮新河泵站,詳細了解這座秦淮河上最大的沿江水利工程如何盡最大限度保障流域地區用水需求。

  連日來,泵站廠房內溫度接近53攝氏度,炙熱的空氣使人如置身烤爐,還沒下懸梯,熱浪就撲面而來。在機器轟鳴聲中,3位技術幹部係緊安全帽,熟練地按下電源開關,下沉電機井開展工程巡檢排查。只見他們先用手將纏到葉輪上的漁網、樹枝以及各種生活垃圾取出,隨後,根據上下游水位差調整葉片角度,通過減小葉片抽水量降低機組運作功率,以實現節約能耗和降低溫度目標。

  由于空間狹窄,電機井內悶熱難耐,汗水不斷順著臉頰流下來。“我們剛剛獲評全國青年文明號,大家十分珍惜這份榮譽,沒有一個同志叫苦叫累,大家一起奮鬥在抗旱一線。”薛海朋説。

  連續高溫,既是對工作人員的考驗,也是對機組的考驗。除了搶抓停機間隙調整運作功率,加大泵站水冷係統的冷卻水流量也是為機組降溫的一項關鍵舉措。

  泵站水冷係統由兩臺迴圈水泵、5臺空調組成,在電機井的電機、齒輪箱等處都排有水冷管道,自來水通過進水管道流經設備週邊對其進行降溫,流出的水再經由室外空調機組進行冷卻降溫再利用,持續的水迴圈為機組常年開機提供了良好的運作環境。為加快機組降溫速度,運作人員依據規程加大閘閥處的進水流量,每兩小時巡查並記錄一次水冷泵房、水冷係統運作參數,特別關注水冷管路介面處有無滲漏水漬,保證水冷係統達到預期效果。

  至8月16日8時,秦淮新河泵站連續抗旱運作38天,累計引水量達1.2億立方米,全力保障南京城區河道水生態環境,助力緩解沿岸市縣農田缺水問題。“促生産、惠民生,我們還要跑出抗旱‘加速度’。”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處黨委書記、主任張加雪説。(吳瓊 章小嫻 康智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2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