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決戰“下半程” 全力穩經濟 爭當“頂梁柱”

2022年08月17日 07:12:5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爭當全省發展大局重要“頂梁柱”

  無錫:決戰“下半程” 全力穩經濟

  下探,回穩,向好。上半年,無錫穿越風雨,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6%,交出一份鼓舞士氣的答卷。

  又到中流擊水時。8月10日,無錫市委工作會議召開,向全市發出衝刺“下半程”的號令: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以“堅定做好自己的事”的戰略定力,以“時時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責任擔當,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狀態,以“更見中流砥柱”的氣度,在江蘇省經濟社會發展中挑大梁、扛重責。

  挑大梁,“人一我十”穩經濟

  “作為經濟大省的經濟大市,無錫要樹立最高標準、追求最好水準,扛起最強擔當、激發最大鬥志,爭當全省發展大局重要‘頂梁柱’。”無錫市委工作會議上,市委書記杜小剛鮮明亮出“無錫擔當”。

  承諾擲地有聲,信心源自奮鬥。上半年,面對多輪疫情衝擊和內外多重超預期因素,無錫承壓前行,實現地區生産總值6714.75億元,增速與全省持平。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蘇南第一,進出口增速分別高于全國全省1.5個和0.9個百分點,實際使用外資增速高于全省15個百分點,18個新開工省重大項目開工率達88.9%,基礎設施投資完成281.5億元、增長19.5%。

  穩住“上半場”,決戰“下半程”。錨定“挑大梁”目標,無錫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氣神,全力穩經濟。

  發展項目,“人一我十”加倍“搶”。8月9日,無錫與中國中車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技術研發、産品制造、建設施工、金融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構建全域化合作格局,攜手打造央地合作新樣板。3天後,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在無錫召開股東大會,重點推進省重大項目無錫力神新能源産業基地,為無錫現代産業發展加持賦能。

  發展工作,“人一我十”加倍“拼”。連日酷暑,無錫市穩增長服務專班裏,工作熱度不輸天氣。面對下半年“穩增長、穩主體”的艱巨任務,專班憑借1個專用郵箱、2部專用電話、10個專員,零距離了解企業“急難愁盼”,零時差做好發展“疏堵解憂”,努力打通助企紓困落實的“最後一米”。

  發展資源,“人一我十”加倍“爭”。8月9日,南京大學無錫應用生物技術研究所揭牌成立,一批應用生物技術成果轉化項目落地。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表示,南大將與無錫一道推動政産學研用深度融合,切實將南大的人才優勢、科研優勢,轉化為無錫的創新優勢、産業優勢。

  爭當經濟發展“頂梁柱”,無錫市委工作會議強調,下半年,全市要爭分奪秒抓住窗口期,全力以赴推動經濟回升向好,為全省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多作貢獻。

  扛重責,“放心不下”勇擔當

  以快制快、群防群控,疫情防控“打法”不斷優化;百億治太、科學治氣,生態環境品質顯著提升;安全大檢查、專項大整治,城市安全“底板”持續加固……上半年,無錫繃緊“安全之弦”,因時因勢調整優化疫情防控舉措,出臺污染防治“最強八條”,推進安全生産大檢查和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面對下半年艱巨的經濟社會發展任務,無錫強化責任意識,科學有序抓好疫情防控,以疫情“防得住”保障經濟“穩得住”。圍繞外防輸入,跨前一步主動搜集外地“露頭”風險源,加強對入錫通道、落腳點“一頭一尾”管理,確保人員來錫留痕、在錫有蹤、離錫可溯;圍繞內防反彈,擴大“核酸+抗原”篩查覆蓋面,完善黃碼人員閉環管理,確保市際交界地、城中村、廠區宿區等復雜密集區域嚴防到底,“兩站一場”、物流行業、流動人口等重點領域人員嚴管到位。與此同時,無錫切實強化能力建設,緊扣節假日、開學季等重要時點,扎實推進預警監測、通道查驗、數據匯集、機制建設等20項專項行動,堅決守牢不發生規模性疫情反彈的底線。

  “安全工作一失萬無,要以絕不搞‘大撒把’、絕不當‘甩手掌櫃’的務實作風保障發展安全。”無錫市主要負責人表示,無錫將一體推進安全生産大檢查、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百日攻堅”,如履薄冰抓好安全發展;做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推進年度超百億元治太項目,確保太湖無錫水域連續15年安全度夏;大力推進平安法治建設,深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開新局,堅定做好“自己的事”

  今年以來,無錫創新開展“擔使命作貢獻”季季評活動,集中檢閱各板塊各部門工作發展情況,為基層鼓士氣、增幹勁。

  在最近召開的二季度重大項目觀摩暨“擔使命作貢獻”季季評活動推進會上,無錫市委市政府作出最新研判:下半年穩增長面臨不少困難挑戰,但支撐經濟健康運作的優勢條件沒有變、積極因素在增多。無錫要以超常規努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爭分奪秒、擔當實幹。無錫各地各部門全面發力,積極推進項目建設、助力産業升級、擴大有效投資、優化營商環境、提振消費信心,堅定做好“自己的事”,全力以赴推動經濟回升向好。

  8月11日,無錫市委常委、江陰市委書記許峰帶領各鎮街園區、有關部門負責人,實地走訪全市17個産業項目,現場“督戰”項目進度。據了解,1-7月,江陰簽約10億元以上産業項目16個,4個省重大項目均已開工建設。

  同一天,無錫經開區發布總規模100億元的尚賢湖數字經濟母基金,同時“拿下”總規模超230億元的多個基金項目,為全區聚力打造以數字經濟為主導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注入金融“活水”。

  8月13日,由宜興市與江南大學共同打造的宜興食品與生物技術研究院揭牌。宜興市委書記封曉春介紹,宜興將把創新驅動、人才引領、産業轉型作為高品質發展的根本突破口,強攻以生命健康産業為代表的“2+3+N”産業體係建設,加快打造新的地標産業、重要支柱産業。

  同一時刻,滿載100個標箱的中歐班列“江蘇號”無錫—連雲港—烏茲別克斯坦班列從無錫西站物流園鳴笛啟程,標誌著我省全新打造的“錫連歐”接續班列正式開行,為江蘇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迴圈、打造“一帶一路”交匯點注入全新動力。

  經濟要穩住,企業是關鍵。二季度以來,無錫密集推出多項助企紓困解難政策,組建運作穩增長服務專班和“兩鏈”護航專班,升級惠企通、錫配網平臺,千方百計幫助企業保訂單、拓市場、增效益。

  不久前,無錫召開“穩經濟優環境促發展”企業家座談會。企業家們踴躍發言,相關部門積極回應,現場互動熱烈。“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市委、市政府都堅定不移和廣大企業站在一起,永遠是市場主體堅強的後盾。”無錫市市長趙建軍表示,無錫將聚焦轉型升級、資金保障、政務服務、“兩鏈”運作等問題,攻堅破解市場主體“急難愁盼”,以穩企業穩生産保障穩運作穩增長,全力拼搶三季度、決勝全年度。(馬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2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