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洪澤湖畔開出“最美百合花”

2022年08月15日 07:35:40 來源: 新華日報

  “鄧老師,漁鼓舞、傳統剪紙這些課太有意思了,讓我學到了很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暑假期間,淮安市洪澤區朱壩小學的留守兒童蔣謝華一直記挂著的這位鄧老師名叫鄧紅,是洪澤區水上百合志願者協會黨支部書記、一名有著25年黨齡的黨員。

  對于朱壩小學的孩子們來説,鄧紅是老熟人,每周她都要來學校看望他們。前段時間,水上百合志願者協會組織的關愛之家“4點半課堂”走進朱壩小學,志願為困境、留守兒童提供關愛保護。

  從2013年成立洪澤區水上百合志願者協會至今,9年來,鄧紅秉持“黨建引領、築夢公益”工作理念,帶領協會以黨支部為“主心骨”,以黨員為排頭兵,打響“水上百合”黨建服務品牌。支部獲得江蘇省優秀志願服務組織、省級黨支部書記工作室示范點等榮譽,鄧紅也獲得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最美志願者、江蘇省優秀黨務工作者、江蘇最美人物等榮譽稱號,被當地群眾譽為“最美百合花”。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 7月8日,水上百合志願者協會走進金盛花苑開展“香約鄰里”黨建服務進小區活動,鄧紅帶領大家重溫入黨誓詞,為小區裏過政治生日的老黨員頒發“政治生日賀卡”,勉勵他們不忘入黨初心、牢記職責使命。

  在鄧紅的組織下,黨建活動持續開展,並堅持以黨建引領公益項目策劃執行、資金募集使用、志願者隊伍管理等方面工作。如今,協會已發展成有2100余名志願者的團隊,其中黨員58名。協會創新提出“三聚”強力量、“三融”強示范、“三孵”強引領的“三三三”黨建工作法,與172家單位黨組織達成共建協議,開展志願服務700余次,服務時長4萬多小時,受助對象逾萬人。

  作為協會發起人、黨支部書記,鄧紅充分發揮協會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常年開展“九九重陽倡扶老,社會關愛我先行”“鄰里一家親,溫馨在社區”等主題敬老關愛志願服務。活動形式從單一慰問,發展到結對幫扶、愛心認領等,與機關部門及企事業單位協作,將服務覆蓋全區各個角落。目前,星火愛心、小水滴等52家“兩新”組織黨支部主動與水上百合結對共建,設立愛心基金2個。

  在鄧紅的手機裏,一張老照片保留至今。照片中,在狹小的房間內,一名志願者將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捧到老人面前。鄧紅説,2019年春節前下起大雪,她去看望93歲的空巢老人張奶奶時,發現老人困在家中一天都沒吃上東西,隨即,她通過水上百合公益微信群招募黨員志願者輪流給老人做飯。“10多名黨員接力,從年前雪天一直到年後天空放晴,每天都有人給老人送去可口的飯菜。”鄧紅説,現在,由黨支部牽頭,支部內的58名黨員不斷創新服務方式,真正成為全區孤寡、空巢、五保老人的貼心“兒女”。

  鄧紅還發動水上百合志願者為留守兒童擔任“代理爸媽”。目前,協會中已有39名黨員志願者擔任“代理爸媽”,關愛行動逐漸覆蓋到全區600多名留守兒童。“鄧媽媽,暑假後,我就高三了,想報考法醫專業,需要提前做些什麼準備?”前不久,留守青少年小雪蓮主動和鄧紅聯繫。原來,小雪蓮家境困難,小學時父母就相繼去世,她受到強烈打擊,變得沉默寡言。鄧紅了解情況後,主動找到她,當起了她的“代理媽媽”。每逢春節,鄧紅就帶她回家過年,平時關心她的功課,讓她與其他孩子一樣感受家的溫暖。在鄧紅的幫助下,如今,小雪蓮活潑開朗,充滿自信。

  “黨建活水灌開最美‘百合花’。”眼下,已經54歲的鄧紅,每天仍惦記著洪澤湖畔的“一老一小”,堅持以多彩志願服務打響“水上百合”黨建品牌。(陳海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1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