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鹽城亮出“破題之鑰” 逐“綠”前行 “碳”出新路

2022年08月11日 14:26:12 來源: 鹽城廣播電視總臺

  大盤謀局,首在度勢。在重要之年、船行中流的關鍵時間節點,作為江蘇面積最大的城市,鹽城在8月9日召開的市委八屆三次全會上,謀定後動、勇毅篤行,亮出了競逐新賽道的“破題之鑰”。

  這是一次承上啟下的會議,一係列決策部署為鹽城下一階段工作指明方向。全會提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鹽城的主要任務是: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展現“國際濕地、沿海綠城”的生態魅力、發展活力,重點建設綠色生態之城、綠色制造之城、綠色能源之城、綠色宜居之城。給出了一套“契合實際、體現所長、彰顯擔當”的解題思路,畫出了一條“著眼全局、改革創新、特色鮮明”的競逐路徑。這是鹽城錨定“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目標定位,在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接續奮鬥中邁出的新步伐。

承壓前行穩中向好

  上半年經濟承壓前行,鹽城全面落實省委決策部署,錨定“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的目標定位,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與安全。在機遇疊加、勢能迸發的黃金期,鹽城開拓創新、克難奮進,拼得精彩、幹得漂亮——

  全市地區生産總值、規上工業增加值分別增長 3.1%、8.3%,居全省第一;

  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固定資産投資等指標增速居全省第二;

  鹽城港吞吐量和集裝箱運載量分別增長46%、77%,增幅分列全國海港第一、第二。外貿增長44.9%,首次半年超百億美元;

  高新技術産業産值增長38.5%,佔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52%, 7家企業入選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數量居全省前列;

  夏糧實現面積、單産、總産、效益“四個增長”,總産258.8萬噸、增産2.7萬噸,創近五年來新高。

競逐新賽道勇當排頭兵

  成績,源于奮鬥,積蓄底氣。面對布局、格局、時局的變化,鹽城縱觀大勢謀超越,提出要“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其興可待。

  這是全面服務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展現綠色發展新擔當的自覺行動;

  是積極搶抓綠色低碳轉型機遇,勇當排頭兵的路徑選擇;

  是發揮自身比較優勢,激發區域發展新活力的現實需要。

  全會還從三個方面立足自身、分析大局、亮出信心:

  ——面向未來,低碳發展是潮流所向,必須樹新標、走新路,以綠色低碳發展勇當“碳路先鋒”;

  ——對標先進,區域比拼中百舸爭流,必須搶新機、開新局,以綠色低碳發展助力跨越趕超;

  ——立足自身,生態經濟已全面起勢,必須啟新程、譜新篇,以綠色低碳發展提升城市地位。

  走出一條服務國家戰略全局、助力江蘇未來發展、彰顯鹽城特色優勢的綠色低碳發展之路,任務艱巨,但鹽城潛力巨大:

  鹽城生態底色鮮明、綠色動能澎湃,坐擁世界自然遺産,創成國際濕地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海洋碳匯、森林碳匯、濕地碳匯優勢疊加;風光資源充足,新能源産業即將突破千億,是長三角地區首個千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城市,具備綠色低碳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廣闊前景。鹽城版圖上的每一寸綠,都是不可多得的生態財富。

登高謀遠行見未來

  迎著挑戰上、頂著壓力闖、奔著目標幹,鹽城在“領題”時勇于擔當,在“破題”中勇攀高峰,緊緊圍繞綠色這個理念、低碳這條道路、發展這個目標,一鼓作氣,乘勢而上。

  踐行“兩山”理念,建設綠色生態之城。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創新生態環境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手段,推動生態價值多元轉化,把生態高顏值變成經濟高價值。

  落實“雙碳”目標,建設綠色制造之城。堅持産業綠色化、綠色産業化,借助數字技術賦能,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制造業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建設制造強市,為力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力量。

  致力賦能未來,建設綠色能源之城。圍繞國家能源戰略和省沿海産業發展規劃,布局大型清潔燃煤火電項目,建設LNG儲備基地。依托風光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加快推進風電全産業鏈布局和光伏産業集群化發展,積極探索“風光火氣氫”一體化開發,為長三角能源供應保障和能源結構轉型提供堅實支撐。

  堅持生態惠民,建設綠色宜居之城。聚焦美麗內涵、順應群眾期盼、彰顯鹽城特色,以優化空間布局為基礎,以改善生態環境為重點,以綠色低碳發展為支撐,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創造高品質綠色幸福生活。

奮楫爭先勇挑大梁

  “起勢”看開局,“成局”看後程。今年還剩不到五個月的時間,新賽道上高手林立,鹽城將在“高效”上想辦法、在“統籌”上出實招,鎖定六個“堅定不移”,劃出“奮楫爭先”戰術重點,力爭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確保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繼續走在前列,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貢獻。

  ——堅定不移推動工業強市,在壯大先進制造業上奮楫爭先。堅持工業經濟為主體,制造業為“底盤”,扎實開展“企業大走訪、項目大推進、産業大招商”活動,聚力項目攻堅增後勁、聚力企業主體穩大盤、聚力産業發展提質效、聚力園區轉型強載體,全力做大增量、做優存量、提升品質。

  ——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在踐行“雙碳”目標上奮楫爭先。圍繞“固碳”“低碳”“降碳”,做好綠色生態、綠色能源、綠色轉型文章,充分彰顯鹽城自然生態之美、綠色發展之美、歷史人文之美,加快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綠色能源供應保障體係,不斷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讓綠色低碳生活方式成為社會新風尚。

  ——堅定不移推動改革開放,在拓展發展空間上奮楫爭先。全力培育創新梯隊、建設創新平臺、營造創新生態,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加快黃海新區和長三角一體化産業發展基地建設,進一步釋放創新發展的“乘數效應”、激活深化改革的“磁場效應”、形成開放合作的“矩陣效應”。

  ——堅定不移推動融合發展,在建設美麗鹽城上奮楫爭先。加快推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突出能級提升、打造精品城市,突出優先發展、做強現代農業,突出品質提升、建設美麗鄉村,突出立體高效、強化交通支撐,讓城鄉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不斷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競爭力。

  ——堅定不移推動安全發展,在創新社會治理上奮楫爭先。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守好疫情防控關口,築牢安全發展屏障,夯實社會穩定根基,全面提升本質安全水準,確保全市社會大局持續安全穩定。

  ——堅定不移推動民生改善,在增進人民福祉上奮楫爭先。堅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辦好群眾牽挂的關鍵事、普遍獲益的心頭事、溫暖人心的身邊事,全力穩就業、兜底線、保重點,解決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問題,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促進文化産業和文化事業繁榮發展,以黨政機關的“緊日子”換人民群眾的“好日子”。

  鹽城天賦生態家底,必將書寫綠色傳奇;鹽城來自大海潤澤,必將駛向廣闊深藍。鹽城將以時不我待的奮進姿態、舍我其誰的拼搏擔當,勇毅前行、勇立潮頭、勇攀高峰,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努力交出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精彩答卷。(錢奎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0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