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警惕高溫下發生中暑的危險

2022年08月11日 10:46: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8月11日電(記者邱冰清)高溫天氣,中暑事件發生頻率顯著上升。記者從南京市急救中心獲悉,進入8月以來,該中心接到的中暑報警數量明顯增多,8月1日至8月9日17時,該中心共接到160例中暑急救報警。南京市急救中心提示,市民應警惕高溫下發生中暑的危險。

  “當一個人長時間處于高溫狀態,人體的産熱和散熱失去平衡,導致體溫調節障礙,汗腺功能衰竭,就可能發生中暑。”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專家李澤慧説,中暑是高溫環境下機體因熱平衡或水鹽代謝紊亂等引發的一種以中樞神經系統或心血管係統障礙為主要表現的急性疾病。

  李澤慧表示,從臨床表現來看,中暑可呈現熱射病、熱痙攣和熱衰竭。熱射病是重症中暑的最嚴重形式,對人的生命危害最大,其典型症狀是體溫超過40℃。如此高的體溫會對大腦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導致腦細胞大量死亡。

  如果發現身邊有人意外中暑,第一目擊者應如何幫助患者進行急救?李澤慧建議,參與急救的第一目擊者應掌握好評估、搬移、降溫、補水和轉送等方法。

  評估:評估患者意識狀態,如患者意識清楚,詢問患者是否需要幫助。如果發現大聲呼叫患者,患者沒有反應,並出現呼吸、心跳停止的狀況,應及時撥打120。同時,立即為患者實施心肺復蘇術。

  搬移:如患者意識清楚,需要幫助,應迅速將患者抬到通風、陰涼、幹爽的地方,使其平臥並解開衣扣、松開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濕透應更換衣服。

  降溫:可用冷水對患者進行全身擦浴,然後用扇子扇風或電扇吹風,加速散熱。有條件的也可用降溫毯給予降溫。當患者的體溫降至 38 攝氏度以下時,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強降溫措施。

  補水:當患者仍有意識時,可給予其一些清涼飲料或電解質飲料,如涼茶或運動飲料。但千萬不可急于為患者補充大量水分,否則會引起嘔吐、腹痛、噁心等症狀。夏季人體血管處于擴張狀態,如在劇烈運動後,突然喝大量溫度極低的冷飲或即刻吹空調、洗冷水澡,可能會導致全身血管立即收縮痙攣,血壓突然升高,血液黏稠度增高,出現凝血,引起血管堵塞,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死。

  轉送:對于重症中暑病人,必須立即送醫院診治。搬運病人時,應用擔架運送,千萬不能讓患者步行。同時,運送途中要注意,盡可能地用冷水毛巾敷于重症中暑病人的頸部、腋窩及大腿根部,積極進行物理降溫,以保護重症中暑病人大腦、心肺等重要臟器。

  李澤慧提示,老年人、孕婦、兒童以及有慢性疾病的人群,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溫天氣要盡可能減少外出活動,關注基礎疾病的控制,定期服藥隨診。(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06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