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政企同心千方百計穩鏈保供、穩崗就業

2022年08月05日 07:20:0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政企同心千方百計穩鏈保供、穩崗就業

  奮楫爭先,為穩大盤作出“揚州貢獻”

  7月28日,揚州召開市委八屆四次全會。上半年,揚州地區生産總值增長2.7%、全體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5.4%,主要指標完成進度高于全省、好于全國。市委書記張寶娟表示, “我們要緊扣‘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乘勢而上、積極作為,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奮力在下半年交出更為優秀的答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揚州《重大項目全生命周期服務管理實施意見》日前正式頒布。該市重大項目辦副主任朱楓點開手機上一款叫 “揚州項目”的APP, 通過柱狀圖、視頻圖片、數據對比等多種方式,揚州2022年列省、列市所有重大項目以及一、二、三季度開工項目情況,包括問題協調和進度等一目了然。7月份,該平臺係統對進度滯後的兩個項目亮了“紅燈”。

  據介紹,該係統已試運作4個月,相關負責人每天都能對自己服務的項目進展及時跟蹤並線上處理。目前,該係統涵蓋項目的前期工作和開工建設階段,簽約模組、涉稅模組和近3年項目跟蹤模組正在後臺升級。“等係統升級完畢,將涵蓋項目簽約、開工、建設、竣工投産的全生命周期,覆蓋項目從‘孕育’到‘生根發芽’再到成長為‘産業叢林’的全部階段。”朱楓説。

  強化經濟運作監測調度,聚焦實體經濟發展。截至6月底,揚州市2022年列省重大項目開工率和投資完成率位列全省第一;市級重大項目開工率94%,投資完成率51.7%。得益于重大項目帶動,上半年該市固定資産投資增速11%,排名全省第一。

  用政策“暖風”對衝市場壓力,全市上下齊心協力、爭先創優的濃厚氛圍和精準施策,為揚州上半年經濟運作穩中向好、主要經濟指標實現韌性增長提供了堅實基礎。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陸琴的腳藝店是揚州“三把刀”的典范企業,在今年上半年因為疫情遭遇到了經營困難。5月份,揚州沐浴足療行業發出“求援書”。揚州市委主要領導第一時間作出批示,該市迅速研究拿出了支援接觸性居民服務業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的八項措施。上半年,揚州全力以赴穩企紓困,不僅迅速細化落實“國發33條”“蘇政40條”“蘇政辦22條”,同時制定實施“1+1+N”助企紓困政策,對文旅、物流、接觸性居民服務業等行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分類施策,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網申捷享”“代辦直達”,惠及市場主體23萬家,總金額達142億元。制定實施“科技創新10條”,設立100億元科創基金,推進“智改數轉”十大行動,目前已完成“智改數轉”項目599項。

  今年以來,揚州市委市政府實行“家家到、月月看、季度比、半年評、年度考”項目推進機制和早茶會、親商會等制度,第一時間了解企業的困難和訴求,積極為企業項目推進和創新發展開路掃雷。在今年疫情期間,百億體量的重大産業項目晶澳高效光伏電池及組件項目依然創下6個月項目建設新速度。該企業在一年時間內産值、銷售從100億元躍升至200億元,進一步鞏固了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綠色光電産業集群在全國的龍頭地位。

  ,揚州創新組建24小時物流運輸保障及産業鏈供應鏈服務專班,落實外地來揚貨車“四有”閉環管理措施,累計發放運輸車輛通行證63萬多張,惠及企業2.6萬家;狠抓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落地,累計新增退稅減稅降費和緩稅緩費100.3億元;在全省率先實行失業保險市級統籌,制定實施“揚州人才新政15條”,創新採取直播帶崗等招聘新模式。“針對大量上海務工人員回流,我們索性把招工點設到了隔離點上。”寶應縣委書記張小輝告訴記者。

  激活消費才能帶來源頭活水。入夏以來,揚州在嚴格執行疫情防控要求下,各項文旅活動百花齊放。揚州市縣聯動發放3000萬元惠民消費券。最新數據顯示,6月份揚州接待國內過夜遊客近55萬人次,恢復到去年同期的七成,環比增長了93.6%。文旅市場全面復蘇,上半年揚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幅居全省第一。

  “上半場”已經收官,如何走好今年的“下半場”?揚州打響招商引資“百日會戰”,力爭下半年50億元重大制造業項目全覆蓋、100億元産業項目大突破;實行“一項目一專班”“一項目一清單”“一月一調度”,推動市級以上重大産業項目8月底前全部開工、11月底前完成年度投資。日前,揚州召開專題會議,各部門負責人對標高品質考核任務和目標,逐一摸排過堂。張寶娟在會上鼓勵大家拿出“爭第一”的勇氣和智慧,“我們要加壓奮進,幹出揚州的精氣神來,一步一個腳印抓落實,持續打造‘六個好地方’,打響‘九大攻堅戰’,在省內二類考核地區中勇爭一流。”(李鑫津 汪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9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