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國家電網公司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2022年08月04日 12:58:45 來源: 環球網

  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黨中央面向新發展階段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三年來,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國務院國資委要求,圍繞“1+N”政策體係蹄疾步穩深化改革,全力強統籌、建機制、抓協同、保落實,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推動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提高國有企業活力和效率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國家電網公司有力有序推進117項重點改革任務,按照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要求,圓滿完成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主體任務。

  優化國家電網公司治理,推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要任務之一。國家電網公司堅持“兩個一以貫之”,以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為契機,建立起“1+N”國家電網公司治理新制度體係,推進黨的領導融入治理各環節,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配齊建強,有力保障了經理層依法行權履職,以過硬的治理效能提升企業運轉效能品質,切實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

  全面梳理修訂國家電網公司章程、黨組工作規則、董事會議事規則等15項制度和基層黨委工作規則,明確黨組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堅持“一企一策”制定子企業董事會優化方案,持續鍛造國家電網公司治理決策主體;進一步健全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工作機制……一係列舉措落地落實,推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監管體制逐步建立健全,推動形成了上下貫通、協同聯動的改革大格局。堅持授權與監管相結合、放活與管好相統一,國家電網公司多措並舉提升企業治理的能力水準——

  優化集團管控。國家電網公司建設“五強三優”堅強總部,強化“總部管總”;優化“戰略+”分類管控體係,對電網業務實行“戰略+運營”管控,對市場化産業、金融、國際業務實行“戰略+財務”管控,實現科學精益管理。

  堅持放管賦能。國家電網公司落實4批286項“放管服”事項,進一步下放部分管理許可權,增強各單位自主權;在加大放管賦能力度的同時,國家電網公司還加強差異化管理,針對不同單位精準施策、分類分層指導。

  強化依法合規。國家電網公司著力鞏固提升“合規管理深化年”成果,健全監督管理體系,優化資訊公開制度,加快構建與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治理體係相適應的完備制度體係,確保依法治企、合規經營。

  加快轉型升級,持續推進國家電網業務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

  三年來,國家電網公司持續推進業務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自覺將工作放在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中去謀劃,明確了“一體四翼”發展布局,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的步伐持續加快,推動國家電網公司資源配置效率持續提升、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更加有力。

  ——聚焦主責主業,“一體”和“四翼”協同聯動。

  做強做優電網主體業務,持續完善骨幹網架,全面提升電網安全運作水準和供電保障能力;提升金融業務發展品質,“電e金服”累計幫助産業鏈上下遊企業獲得普惠金融服務超2300億元;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穩健開展境外優質資産投資並購;布局綜合能源、電子商務等14項新興業務。

  ——增強發展動力,全要素發力引領企業內涵式增長。

  國家電網公司雲平臺、數據中臺和物聯平臺建設持續深化,電網和企業數字化轉型加快;電e寶、新能源雲、智慧車聯網分別成為國內最大的能源電商平臺、新能源服務平臺和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服務平臺;電力大數據價值作用發揮,“電力看經濟”“電力看環保”等産品有力服務政府精準施策,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新時代新征程上,創新被擺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國家電網公司堅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大力實施新型電力係統科技攻關行動計劃,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兩個輪子一起轉”,加快推進科研單位“去行政化”,大力推行“揭榜挂帥”、項目總師、容錯糾錯三項科技攻關機制,創新建立中國電科院院士和國家電網公司首席專家制度,多措並舉激發廣大幹部職工特別是科研人員的創新潛能。

  目前,國家電網公司累計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91項、中國工業大獎5項、中國專利金獎12項,專利申請量和累計擁有量連續11年排名央企第一,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世界領先的原創成果,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能源電力科技自主創新之路。

  堅持市場化方向,全面增強企業內生動力、發展活力和創造力

  三年來,國家電網公司不斷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開展總部機關化專項整治,強化各級子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全面推行用工市場化,持續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動力,全面增強企業內生動力、發展活力和創造力。

  國家電網公司在健全完善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方面按下“加速鍵”,牢牢抓住“三項制度”改革這個牛鼻子——

  推進契約化管理,讓幹部能上能下。國家電網公司制定《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辦法》等制度文件,堅持選優配強各級領導人員,按照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原則,加快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

  堅持裁撤冗員,讓員工能進能出。國家電網公司建立“總量管控、分類分級、事前評估、事後評價”機構編制管理機制,構建定員定額“1+N”分級管理體系,大力推進市場化用工。聚焦“六能”政策落地。

  當前,圍繞“保供應、促轉型、穩價格”目標,國家電網公司正持續完善電力市場機制建設,全面提升供電可靠性,扎實做好代理購電和民生服務;著眼推動改革專項工程出新出彩,國家電網公司將其作為不斷實現改革突破的“刀尖”,深入開展“科改示范行動”“雙百行動”,充分發揮創新突破和示范帶動作用;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國家電網公司健全全面風險管理體系,持續加強債務和金融、投資、法律風險防范,平穩推進各項改革發展任務。(齊琛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