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鍛造公安鐵軍,建好“平安鎮江”

2022年08月03日 07:12:2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營商環境法治化 社會治理現代化 基層服務精細化

  鍛造公安鐵軍,建好“平安鎮江”

  京口公安分局刑事科學技術室主任金怡入選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擬表彰對象、鎮江新區公安分局丁卯派出所榮獲“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潤州公安分局鶴林派出所一級警長賀設平榮獲“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稱號……今年以來,鎮江公安係統屢獲“國字號”榮譽。

  “推動營商環境法治化,更大力度提升服務效能;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努力實現平安不出事;推動基層服務精細化,突出法治建設、科技賦能、大抓基層。”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説,要以黨建引領鑄警魂,以實幹實績樹警威,以一流作風正警容,努力鍛造過硬公安鐵軍,全力維護經濟社會穩定。

  警企一警通,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我們商會負責收集會員企業涉及公安政務服務方面的問題,統一交由鎮江市公安局政務服務管理支隊,他們安排專人處理。”鎮江市工商聯副主席、鎮江安徽商會會長艾學平指著商會辦事處的“警企一警通”幫辦服務示范點銅牌説,商會幫助會員企業整理需求“訂單”,“警企一警通”幫辦窗口負責接單,為企業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鎮江市公安局政務服務管理支隊也會定期組織惠企普法活動,為商會成員單位講解人才落戶及海外權益保護、普法案例、反詐宣傳等各項內容。

  鎮江公安整合警種資源,在符合條件的商會等機構挂牌“幫辦服務示范點”,依照企業需求“訂單”,開辟政策咨詢解疑等資訊互動平臺,為企業提供精準服務。“警企一警通”活動啟動以來,全市公安機關已服務企業87家,解決企業難題112件。今年,鎮江公安繼續深化“警企一警通”內涵,深入開展“警盾護企”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

  “全力履行服務發展、維護穩定的重大責任,在疫情防控、惠民助企、建設平安鎮江等方面衝鋒在前、站在一線,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鎮江市市長徐曙海説。在今年的鎮江市産業強市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鎮江市公安局摘得優化營商環境“甘露獎”,“易民辦·一警通”服務品牌被評為市級機關“十佳服務品牌”。

  網安亮“尖刀”,把“最大變數”變成“最穩增量”

  發現網上銷售係統被攻擊、頁面內容被篡改後,鎮江一環境公司立即報警求助。鎮江市公安局網安支隊隨即啟動“一案雙查”機制,既追查網絡駭客行蹤,也調查該網上銷售係統的網絡運營者在事件中是否存在網絡安全保護義務落實不到位情況。

  “網絡已成為新時代社會治理的最大變數,必須不斷完善網絡治理體係、提升網絡治理能力。”鎮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許文説。今年以來,鎮江公安依托“蘇安”“鎮安”行動,大力加強網絡安全“三化六防”工程建設,扎實開展涉網單位大走訪、風險隱患大排查,深入開展網絡安全執法檢查,發布安全預警62起,通報網絡安全隱患360次。

  充分發揮網安部門“尖刀”作用。鎮江公安在偵破“11·19係列非法獲取電腦資訊係統數據案”中,發揮網安部門獲取資訊、拓線核查、數據勘驗及恢復固定作用,抓獲犯罪嫌疑人68名,扣押涉案資金1000余萬元。

  打防並舉。去年以來,鎮江市公安局網安支隊以“凈網”等係列專項行動為抓手,共破獲網絡犯罪案件19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22名,同時預警網絡電信詐騙資訊數據4100余條,研判網絡詐騙案件580余起,協助破獲案件4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10余名。

  創新聚民力,群眾安全感在家門口升級

  為扎實落實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鎮江警方注重突出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點行業。第一樓街位于鎮江市區中心,聚集了夜市排檔、燒烤攤、24小時超市、酒吧等近75戶商家。6月28日晚,在第一樓街成立全市首家“警務夜市”,50名巡特警、治安、派出所等多警種民輔警在街面集結巡邏管控,為城市煙火氣裝上“安全閥”。

  安全感,是新時代民生幸福不可或缺的指標。鎮江公安始終將群眾滿意度、幸福感放在首位,充分發揮黨建聯盟聚合力作用,最大限度激活基層治理效能。鎮江市公安局機關黨委所屬各黨支部與基層派出所黨組織結對共建,全市機關民警下沉一線,充實基層夜巡力量,讓群眾安全感在家門口升級。在省公安廳委託第三方組織的測評中,2021年人民群眾對鎮江社會治安滿意度指數位列全省第三。

  提升安全感,你我共參與。鎮江公安在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進程中,高度重視依靠群眾、引領群眾、組織群眾、發動群眾的方針,深入開展“十戶聯防”聯動聯勤工作,在萬達金街、蘇寧廣場等商場繁華地帶完成11個“十戶聯防”試點,在部分商戶安裝配備滅火器等裝備箱,組織開展轄區內“十戶聯防”成員單位進行突發事件的應急演練。戴著“十戶聯防志願者”紅袖標的鎮江丁卯某物業公司負責人陸開來説,當遇到突發情況時,他們將作為前期處置力量,控制事態發展,等待公安機關增援力量到達,降低違法犯罪案件的危害度。

  7月18日晚,鎮江市保安駐巡啟動儀式在大市口城市客廳舉行。保安駐巡是鎮江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王文生特別關注的一項活動,旨在通過警民結對共建,深度發動社會力量,以公安專業巡防引領優勢,提高群防群治水準,新時期“楓橋經驗”在鎮江落地開花。(晏培娟 錢飛 何志斌 沈中一)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8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