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風險分擔 南京試點推行醫療意外險

2022年08月02日 07:32:43 來源: 南京晨報

  有數據統計,醫療意外發生率是航太意外的近3000倍。建立完善的醫療風險分擔機制如今已經成為醫患雙方以及整個社會共同的需求。8月1日,南京地區醫療機構試點推行醫療意外保險工作新聞發布會在寧召開,標誌著南京在建立完善醫療風險分擔機制上又一重要舉措落地。

  臨床上,有的患者在接受診療過程中發生醫療意外或嚴重並發症等不良後果,而醫院和醫務人員的診療行為符合醫療衛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診療護理規范、常規,並不存在任何過錯和責任。“診療過程中哪怕只有萬分之一的風險,對患者都是100%的傷害。”南京市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許民生會上表示。患者及其家人一方面處于面臨意外甚至失去親人的悲痛,另一方面還要承擔高額的醫療費用。遇到此種情況,有些患者及其家屬不能正確面對,容易産生醫患糾紛,醫院和醫務人員也因此承擔了更多醫療之外的壓力。

  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醫師法》第五十二條明確提出:“國家建立完善醫療風險分擔機制。醫療機構應當參加醫療責任保險或者建立、參加醫療風險基金。鼓勵患者參加醫療意外保險”。“讓患者充分知曉和了解診療過程中的風險,同時又能讓患者及家屬在出現醫療意外時多一些寬慰,讓醫生在治病救人時少一點顧慮。”江蘇省醫學會衛生管理研究員蔣士浩表示,推行醫療意外保險是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重要途徑之一,填補了患者權益保障空白。

  在南京鼓樓醫院就診的患者會發現,該院鋼琴廳已經悄然增設了“醫療風險管理服務中心”的窗口,窗口給患者提供集醫療風險咨詢、術前宣教、醫療意外保險咨詢和投保、醫療風險分擔機制宣傳等一體化的便民服務。

  “南京鼓樓醫院引進醫療意外保險,是積極響應國家政策規定和要求,同時結合臨床實際需求來開展的,鼓勵患者自願參保。”該院醫務處副處長錢雷介紹,醫院醫療意外保險首先在心胸外科、神經外科和普外科進行試點,醫護人員在術前向患者及家屬告知,風險管理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再進行二次宣教,由于手術風險較高,可以到窗口了解相關保險內容,由患者家屬自願選擇是否購買醫療意外保險。在患者選擇保險承擔情況下,“足不出院”就能得到一份保障。試運作3個月來,成效比較明顯,目前正逐步向全院其他科室推廣。他表示,此項工作的開展,減輕了醫生在進行高風險醫療工作時的壓力,病人和家屬對醫療風險和意外能有正確的認知,病人的意外風險也有合理途徑去分擔,最終醫患雙方能夠齊心協力戰勝疾病。

  記者還了解到,《南京地區醫療糾紛風險管理藍皮書》也于昨日同步發布。本次南京地區醫療機構試點推行醫療意外保險工作首批涉及南京鼓樓醫院、南京市第一醫院、南京市兒童醫院和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等4家醫院,接下來將逐步在南京全市二、三級醫療機構推行,以後在南京地區醫療機構看病,患者將能夠更安心。(王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8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