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淮安:從“淮水安瀾”到“幸福河湖”

2022年08月01日 13:40: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8月1日電(張本甫) “全長162.3千米的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已正式開工建設。”近日,在洪澤湖二河閘,淮安市水利工程建設管理服務中心總工程師劉松興奮地説。作為工作33年的“老水利”,劉松深知這是淮安市水利建設中又一個裏程碑式工程。多年來,淮安市持續開展了大規模的水利建設,在治水、管水、用水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果。

    治水有力,構建“六橫兩縱五湖”水係

    淮安境內河湖眾多、水網密布,水域佔市域面積的四分之一,洪澤湖、白馬湖、高郵湖、寶應湖等鑲嵌其中,大運河、裏運河、鹽河、古淮河等穿城而過,是一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特別是洪澤湖,承接淮河上中遊15.8萬平方公里的來水。洪澤湖大堤保護著淮河下遊2000多萬人口的安危、3000萬畝耕地的收益。

    淮安市水利工程建設管理服務中心總工程師劉松介紹淮安水利建設情況。

    “由于極為特殊的區位,淮安大地不斷掀起治水高潮,淮安成為江蘇治淮最前沿、南水北調東線輸水主通道、民生水利主戰場。”劉松説,近年來,淮安市連續11年實現水利投資30億元以上高位運作。持續加大向上爭取,已連續三年獲得省級以上資金10億元以上。淮安水利建設投資先後2次獲得省政府真抓實幹督查激勵通報表揚,先後創建成國家生態市、國家節水型城市、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

    據介紹,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先後多次通過現場調研、召開會議等方式指導洪澤湖治理保護工作。市長史志軍多次聽取專題匯報,對洪澤湖上住家船、餐飲船整治、環湖道路建設、市級獎補資金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淮安相繼推進一係列水庫除險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涵閘泵站更新改造以及一大批重點洼地治理工程,基本消除 “治淮老三項”的險工患段,流域性堤防全面達到百年一遇標準,區域防洪除澇標準顯著提高。推進淮河行蓄洪區及淮河幹流灘區居民遷建工程,完成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項目,建成8個“美麗庫區、幸福家園”。加強防汛信息化建設,成功推出城區排澇泵站智能控制及易積易澇區域實時監控係統、智慧防汛係統、農村基層防汛預報預警係統等。

    淮安市先後興建大中小型水工建築10萬余座,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分淮入沂整治、洪澤湖大堤除險加固等三大流域性治淮骨幹工程圓滿收官;黃河故道水利綜合治理工程順利完成;淮河行蓄洪區及淮河幹流灘區居民遷建工程等取得突破進展。流域防洪、區域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城市防洪、大中型病險水庫和閘站除險加固、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等水利規劃得到積極推進落實。目前,淮安市已初步構建了“六橫兩縱五湖”的骨幹水係總體格局(“六橫”:淮河幹流、淮河入江水道、蘇北灌溉總渠、淮河入海水道、古黃河、鹽河;“兩縱”:京杭運河、二河—淮沭河;“五湖”:洪澤湖、白馬湖、寶應湖、高郵湖、裏下河湖群),形成了門類齊全的水工程體係,在設計標準下實現“洪水防得住、澇水排得出、用水供得上”的目標。

    管水有方,打造人水和諧綠色高地

    淮安地處淮河流域下遊,京杭運河縱貫全境,三大水係在此交匯,四大樞紐日趨完善,江淮沂水互調互濟,南水北調東線通道,地理位置特殊,水利地位重要。近年來,淮安市出臺了地方法規《淮安市古淮河保護條例》和政府規章《淮安市地下水資源管理辦法》《淮安市節約用水管理辦法》,對涉水行為作進一步規范。同時加大科技賦能,以管理體系、手段的智能化、信息化、現代化為目標,強化人、財、物投入,積極引入大數據、物聯網、移動應用等先進技術和理念,將治水工作與信息技術有機結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原動力,著力在治水理念、管理體制、運作機制等方面進行大膽探索與實踐。小型水利設施“五位一體”管護改革,入選“改革開放40年地方改革創新40案例”。

    淮安水上立交水利工程。

    淮安市在全面建立“雙總河長”與“領導小組+河長辦”的基礎架構上,在全省率先建立河湖長、斷面長、網格長“三長一體”同步實施機制,首創“一河長兩助理”協調推進機制。市縣鄉村四級5500余名河湖長累計巡河履職15.3萬人次,交辦、整改問題3.4萬余件,集中解決了一大批涉河涉湖“疑難雜症”。

    扎實開展“兩違”“三亂”“清四亂”整治、河湖生態修復、水環境整治提升等專項攻堅行動,清除各類違章設施、種植等605.5萬平方米;實現洪澤湖淮安水域採砂船“清零”目標;洪澤湖水域內的3618條住家船、30條餐飲船整治實現“兩年任務一年基本完成”。積極修復河、湖、庫、濕地等水生態係統功能,全面構建河湖健康的水生態保護體係。河湖長制工作榮獲國務院真抓實幹、督查激勵通報表揚。

    在100條生態樣本河道基礎上,從水安全保障、水資源優配、水環境宜居、水生態健康、水文化傳承等方面入手,重點圍繞骨幹河湖,高標準打造淮安“六橫兩縱五湖”幸福河湖大格局。至2035年,淮安市河湖將總體建成“河安湖晏、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體係。目前,已率先打造淮河入江水道金湖城區段、漣水縣五島湖等“幸福河湖”樣板。

    淮安市水利部門突出生態優先理念,以河湖庫保護、水資源節約、水安全建設、水土保持為重點,充分發揮淮河流域下游水資源調配中樞之作用,強化連南貫北、承東啟西水利樞紐之地位,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嚴格實施“三條紅線”控制管理,全面開展飲用水源地達標建設和備用水源地建設、南水北調清水廊道建設等工作,供水安全格局進一步鞏固。

    用水有效,建設美美與共幸福水城

    淮安市按照“江蘇要打造豐水地區節水典范”目標要求,持續加大對再生水及雨水利用等工程和技術措施的投入引導力度,形成了富有成效的節水減排和非常規水源利用激勵機制。大力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先後創成省級節水型社會示范市、國家節水型城市,各縣區實現國家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省級節水型社會示范全覆蓋。突出“水”這一生態稟賦優勢,全力呵護綠水青山,扎實推進興水富民,奮力建設江蘇綠色發展先行區、淮河生態經濟帶引領區。

    淮安市重點水利工程。

    突出“水”這一生態稟賦優勢,淮安市全力呵護綠水青山,扎實推進興水富民,奮力建設江蘇綠色發展先行區、淮河生態經濟帶引領區。落實水生態環境保護網格化管理,積極開展重要生態保護區、水源涵養區等建設。全面加強濕地保護,促進河流、湖泊生態係統的自然恢復,全面形成人水和諧、河湖健康的水生態保護體係。完成裏運河、大運河、古淮河、鹽河等主要河道水環境治理和水景觀提升工程,清江浦區入選全國水係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全省唯一。通過清淤疏浚、調清引活、控制養殖、生物修復、濕地恢復等綜合措施,修復河、湖、庫、濕地等水生態係統功能,白馬湖、洪澤湖、高郵湖水質逐漸改善,古淮河、白馬湖等濕地相繼建成,生物多樣性不斷提高。

    按照“因水而美、由美而富”的發展路徑,扎實開展“水利強基富民行動”,積極進行水利産業化實踐,結合市委市政府“1號工程”——淮安大運河“百裏畫廊”建設,通過行業聯合、産業融合、項目整合,全力打造一批水利高品質發展精品示范工程。分類分級做好劃界確權、綜合整治、生態保護等工作,開展河湖岸線資源集約利用試點探索,實現“資源變資産、資産變資本、資本變資金”,有力服務鄉村振興。

    近年來,淮安市大力實施大運河百裏畫廊戰略工程,做好淮安特色水文化的挖掘、傳承、弘揚文章,精心打造清晏園、清口樞紐等重要點位,著力打造一批在全國有影響的水文化集中展示窗口。清晏園創成全國首批國家水情教育基地;先後創成10個國家級水利風景區,數量位居江蘇設區市第一;圍繞“一河一湖一園一線”,建成白馬湖生態旅遊度假區、西遊記文化體驗園、裏運河文化長廊、裏運河清江浦1415街區、河下古鎮影視基地、蕭湖景區文化創意産業園等數十個水文化項目;編制《淮安市水情教育讀本》,公布淮安水利遺産名錄,出版《淮安水故事》《北門橋》等水利圖書;網絡、電視、廣播、新聞出版和教育等媒介共同發力,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宣傳淮安獨特水文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