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共讀促共進 “書香江寧”融入城市基因

2022年07月30日 10:42: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7月30日電(記者孫寅)“把讀書當作一種生活方式……”這是南京市江寧區向市民發出的全民閱讀倡議。2021年,江寧區策劃實施“江寧·共讀”計劃,精選共讀內容、精心組織活動,推動全民閱讀走深入實,書香城市建設加快推進。

  精選閱讀書目,把準共讀方向

  “本書給我的最大益處就是,讓我進一步知道了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的原理和奧秘,讓我對智能時代有了一個更新的輪廓和印象。”南京未來科技城科技招商局馬磊在“江寧共讀·閱經典悅分享”讀書分享會上説。

  為了確保“江寧·共讀”更具針對性、實效性、實用性,江寧區精選了40本重點書籍,包括推薦書目、時政理論、光輝歷程、科技創新、社會建設、數字城市、國企改革、中華歷史、人文視野等9大領域,覆蓋城市發展、企業管理、個人進步等多個方面。

  如何讓黨員幹部和普通群眾聽得懂、記得住、學得會?領讀作用不可忽視。線上上,“江寧·共讀”以直播形式展開,黨員幹部群眾可通過手機、電腦等在得到App中每周定時直播共讀一本書,隨時回看選讀往期課堂。線上下,江寧區鼓勵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甄選共讀書籍。

  據統計,“江寧·共讀”計劃啟動當晚,累計吸引153919人次觀看,互動留言人數21787人、總條數達31591條。

  多場景組織係列活動延伸共讀視角

  在江寧區,有這樣一輛流動大巴車,它定期開進企業、校園、鄉鎮、農村等公共場所,為市民提供可讀性強、內容豐富的期刊圖書等讀物。流動大巴車是江寧區“書香七進”閱讀推廣的代表性活動之一。“每周四,當流動圖書車駛進校園,寧小的孩子們像過節一樣歡呼雀躍起來。”江寧中心小學一位老師介紹。

  今年以來,江寧區陸續推出“書香七進”“紅領巾徵文主題展覽”“閱江寧 悅成長”等一批年度閱讀係列活動,推動共讀學習扎根基層。江寧區還在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城市文化客廳、美麗鄉村、文化産業園區等空間載體建立閱讀角,設置“書香江寧 全民閱讀”專區,推動共讀活動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實現單位員工帶動家庭成員一起看、黨員帶動非黨員一起看、企業幹部帶動普通職工一起看。

  據了解,江寧區現有參學單位94家,參學黨員幹部4.7萬,除既定的參學人員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工商聯、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以及普通百姓等近8000人積極申請加入共讀學習。

  10萬余條讀書筆記分享感悟記憶

  “結合招商運營工作,思考如何提高商鋪招商成功率,我們要做的不單單是打電話、貼廣告這類重復性工作,而要對商鋪的區位、交通、周邊客流以及市場大環境進行分析,由此來匹配與之合適的招商業態和承租主體,有目的地去溝通推介。”江寧城建集團招商運營部某職員在《科學思考者》共讀筆記中寫道。

  據悉,“江寧·共讀”活動開展以來,江寧城建集團平均參學率達99.08%,擇優發布讀書筆記70余篇;南京未來科技城參學員工176人,發布讀書筆記96篇。

  通過閱讀分享,不少參學成員認為,要用好“江寧·共讀”學習平臺,多讀書、讀好書,重拾閱讀興趣,從書籍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以閱讀助推理想和夢想,激發幹事創業熱情,更好地在工作中打開新局面。

  江寧區委研究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江寧·共讀”仍在路上,研究室將依托“新思想研學大講堂”、挂職鍛煉分享會等特色學習平臺,聚焦文稿服務、深化改革、調查研究等主責主業,常態化開展政策理論學習、互動分享、交流研討。

  截至目前,江寧區已進行25期共讀直播,累計參學人數101.9萬人次,輸出原創讀書筆記10萬余條,閱讀量132.7萬,以共讀活動推動“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逐漸形成。(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76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