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無錫:開放型經濟逆勢跑出“加速度”

2022年07月28日 13:58: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7月28日電(記者何磊靜)今年上半年,外貿進出口額達3531.4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最好水準;預計實際使用外資約21.5億美元,同比增長達42.5%;全市對外直接投資額約7.7億美元,居全省第一……面對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國內疫情多發散發的壓力,江蘇無錫逆勢跑出“加速度”,堅持做開放型經濟領域“優等生”。

  招商引資是無錫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今年4月,總投資達百億元人民幣的捷普綠點AI智能終端模組研發制造基地項目簽約落戶無錫高新區;5月,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增資20億美元;同樣在5月,德國默克生命科學一次性技術産品亞太區制造基地等5個項目“雲簽約”落戶無錫,總投資額7.4億美元。

  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的現代服務業成為招引外資的新方向。無錫預計今年上半年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達12.7億美元,同比增長65.7%。在今年無錫全市新設的36個協議注冊外資3000萬美元以上項目中,有25個為服務業項目,佔比達到七成。其中,科學研究、技術服務、金融投資等生産性服務業項目引人關注。

  無錫市商務局外資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現代服務業是搶佔産業競爭制高點、構建國際供應鏈體係的關鍵産業,這些生産性服務業項目的落地優化了無錫利用外資的結構,為加快建設重點産業生態圈提供了有力支撐。

  同時,無錫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並舉,上半年全市對外直接投資額約7.7億美元,同比增長73.3%,佔全省比重27.2%。其中,錫産微芯並購安譜隆半導體成為江蘇史上第二大對外投資項目。

  外貿則在面對多重壓力下逆勢上揚。據介紹,在今年一季度實現開門紅後,受周邊城市以及本地疫情影響,無錫外貿進出口出現一定回落,5月份扭轉了增速下滑之勢,6月份進一步提速,同比增長16.7%,當月進出口額達680.5億元人民幣,創下新高。

  據無錫市商務局外貿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全市機電産品出口同比增長18.4%,較全省同類産品出口增速快7.5個百分點,拉動全市外貿出口增長13.7%。除了産業基礎,市場主體活力的增強,尤其是民營企業加大自主創新力度,也有效推動了當地外貿穩中提質。(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7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