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興化:落細落實“三項機制” 激發提升幹事活力

2022年07月28日 07:24:13 來源: 新華日報

  近年來,興化市深入貫徹落實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強化正向激勵導向,不斷提高幹部履職盡責的主動性、幹事創業的積極性、遵規守紀的自覺性。

  編案例剖析,樹好幹事“風向標”。深挖幹部身邊的先進典型,編印程式規范、效果良好、具有普遍指導價值的案例,用典型案例讓各級幹部深入了解“三項機制”的現實運用場景,為推動“三項機制”落實落地提供更規范、更高效、更容易掌握的模本,2021年度市內共印發案例匯編6期,包含經驗做法、典型案例65個。充分發揮現代媒體作用,利用漫畫、短視頻等新形式對案例進行剖析解讀,開設“實幹擔當爭先進、三項機制大家談”專欄,向全市幹部群眾宣傳推廣,營造鼓勵創新、支援擔當、寬容失誤、允許試錯的幹事創業環境,給幹事者鼓勵,給試錯者寬容,給平庸者警示,讓敢于擔當深入人心,讓各級幹部放下顧慮,心無旁騖地去創新思維、發揮才智,擼起袖子、甩開膀子加油幹。

  重務實可行,立好幹事“硬尺規”。將“三項機制”貫穿運用于幹部選拔任用、綜合考評全過程,確保運用融入日常、深入經常、做在平常。科學制定貫徹落實“三項機制”的考核辦法和評分細則,堅持定性評價與定量分析相統一,增強具體操作的可行性、簡便性、務實性,確保“三項機制”實施過程中不走偏不走樣。落實中堅持考核指標統一化、實績評分公開化、認定過程制度化,做到一把尺子裁量,一個標桿到底,確保“三項機制”的考核、評定和認定結果真實可靠、公平公正。在精準考核和評定的基礎上,對該獎該上該寬容的,始終做到大張旗鼓、理直氣壯;對該罰該下該追責的,始終做到態度堅決、處理到位,突出嚴實要求、獎罰分明、精準精確,推動“想幹事者有機會,能幹事者有舞臺”。

  明規范標準,布好幹事“多場景”。始終堅持“以發展論英雄、憑實績用幹部”的用人導向,健全完善綜合考評體係,出臺領導班子綜合考核積分評價辦法。積極探索鼓勵激勵差別化考核標準,形成能對大多數對象普遍激勵,又對部分優秀對象擇優激勵的有效舉措,實現公正性與差異性的有機統一。嚴格落實《健全完善容錯糾錯工作機制實施方案》,劃定“可容之錯”與“難容之錯”的界限,界定“敢作為”與“亂作為”的概念,讓有想法、善作為的領導幹部敢作為、甘作為,向不幹事、亂作為的領導幹部作警告、行問責。立足《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幹規定》列出的不宜擔任現職的十種情形,針對不同類型、不同崗位職位特點,盡可能分類量化細化幹部下的情形和下的幹部重新使用的標準,為幹部能上能下提供標準支撐。(陸金旺 李喆)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6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