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盱眙:社區小書房 書香聚民心

2022年07月28日 07:23:10 來源: 新華日報

  “每天晚上,只要有時間,我就會來社區小書房,和大家一起聊聊黨的富民好政策、談談先鋒模范身邊人、分享發展致富新成果……”在盱眙縣穆店鎮維橋社區黨總支書記伍廣明看來,社區小書房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豐富了社區建設的內涵,提升了社區服務功能,而且在促進社區文化建設、提升居民文明素養等方面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近期,盱眙縣通過建立社區書房築牢學習陣地,開展多元化學習活動,激發群眾參與熱情,助推黨的最新政策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打通基層治理“最後一公里”,引導黨員幹部密切聯繫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服務水準。

  社區書房做實“硬體”文章,配置整體靠墻書櫃、軟凳桌椅、吧臺、自助借還終端、門禁等設施,內設公共借閱區、電子閱覽區(自習室)、兒童閱讀區三大區域,以高品質硬體設施提升“書房”品質。配備黨的創新理論、黨史、農業科技、經濟、法律、歷史、文學、兒童讀物等20多種書籍報刊,全方位滿足群眾文化生活需求。實行24小時“不打烊”制度,推行全面電子化、信息化管理,簡化圖書借閱手續,優化群眾閱讀體驗。同時健全完善書房管理制度,開設全民閱讀志願服務驛站,設立專人專崗,嚴格按照制度保障書房對外開放,把閱讀服務做實做細、做優做好,持續提高社區服務水準。社區書房投入使用以來,贏得了廣大幹群的一致好評。

  依托社區書房開展多元化學習活動,邀請縣內優秀講師、村“社區”幹部走進“書房”授課,為周圍老百姓講解政策法規、衛生安全常識等,教育引導基層百姓知法、懂法、用法的同時,進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結合常態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發掘本土紅色教學資源,組織社區幹部和群眾一起觀看“鐵軍”雲課堂教學片和《黃花塘往事》《紅色醫生》等紅色電影,聆聽盱眙本地的紅色革命故事,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直達百姓心田,引導廣大群眾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同時,創新開展現場交流會、分享會等活動20余次,定期組織社區幹部與居民面對面交流,分享學習感悟,傾聽民聲民意,進一步優化工作方法,讓基層幹部更加貼近群眾、關心群眾,切實維護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努力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社區書房不僅豐富了基層百姓的精神生活,同時也加深了基層幹部與老百姓的密切聯繫。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完善村級黨群服務中心體係功能建設,發揮書房服務功能,讓基層幹部真正貼近人民群眾,傾聽百姓心聲,推動為民服務辦實事更有方向、更有效果。”盱眙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袁康表示。(萬磊 孫夢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69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