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泗陽:省桃體係為“甜蜜産業”助力

2022年07月27日 07:35:34 來源: 新華日報

  盛夏時節,泗陽縣愛園鎮大康桃樹種植專業合作社劉正軍的桃園,江蘇現代農業(桃)産業技術體係泗陽推廣示范基地主任胡高瞻和省農科院果樹所專家一行正在給他傳授有關品種在生産過程中裂核問題的妙招。劉正軍的難題得以迅速解決,多虧省桃産業技術體係團隊的及時指導。

  泗陽桃樹栽培歷史悠久,素有“夭桃千頃、翠柳萬行”的美譽。2013年起,泗陽縣從富民增收的角度考量,大力發展桃果産業。目前全縣桃果總面積約6萬畝,成為蘇北獨樹一幟的桃樹“大果園”。

  風雨過後,才見彩虹。泗陽的桃果産業也走過一段彎路。主要表現為:品種結構單一,集中上市導致價格暴跌;樹形不合理,優質果不高;面積小而散,缺乏規模優勢;産業鏈不健全,缺少話語權;種植技術隨意,靠老思想、老經驗管理;品牌意識不強,好桃賣不出好價錢。面對困擾桃農的一係列難題,江蘇現代農業(桃)産業技術體係從2018年開始,連續5年在泗陽開展推廣示范基地和示范點的建設,為泗陽桃果産業問診把脈,圍繞桃農需求,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幫助桃農辦實事、解難題、提效益。

  強化桃果技術指導。該縣依托江蘇現代農業(桃)産業技術體係的技術優勢,經常邀請首席專家、省農科院果樹所所長俞明亮團隊蒞泗指導,舉辦桃果種植知識講座;依托推廣示范基地和示范點,開辦桃果講習所,推廣寬行起壟、宜機化建園、長枝修剪、有機肥施用、桃園生草等技術模式;建立桃果微信群,便于專家學者與大戶等進行交流,解答技術難題。通過技術指導,改變管理方式和修剪模式,解決了樹體不大、樹型不好的問題,使得畝産量由2000多斤增加到5000斤以上。

  調優桃樹品種結構。該縣引導桃農學會抬頭看市場,根據市場需求選擇品種。在示范推廣桃産業技術體係新品種的基礎上,引進早熟品種金霞早油蟠、紫金紅係列油桃、金陵黃露、錦春等,中熟品種霞脆、金霞油蟠、銀河、中桃5號等,晚熟品種映霜紅、金秋紅蜜等,豐富了品種結構。桃園品種多樣化,早中晚熟期錯開,軟硬脆搭配,有利于果園産好果、好賣果、賣出高價果。

  調整桃果規模布局。該縣桃果類家庭農場有200多家,主要分布在330、245省道兩側,同時盧集、愛園一南一北兩個全域發展桃果的小鎮全面帶動全縣産業的發展,走“小而美”“美而精”的發展之路。按照該縣“223”産業矩陣的發展,在未來三到五年,全縣桃果面積穩定在6萬畝左右,相關聯産業達到20億元以上。

  延伸桃果産業鏈條。有了一定的發展基礎之後,泗陽著眼産業鏈的延伸,招引味富食品、仙之寶、錦昊食品等桃果深加工企業,提升桃果附加值;加快物流、冷庫等産銷配套設施建設,實現錯季銷售,延長銷售時間;打造“一村一品一店”,免費培訓教會桃農在淘寶、天貓、京東、微信、美團、拼多多等電商平臺銷售鮮桃。

  打造桃果區域品牌。按照省桃産業技術體係的要求,泗陽建立桃果標準化體係,完善桃果産品品質標準、生産技術規程;建立品質檢測與可追溯體係,建立和完善“縣、鄉、基地”三級監測體係。連續舉辦“桃花節”“賽桃會”“秋桃品鑒會”擴大“泗陽鮮桃”品牌影響力。抓住“泗陽鮮桃”榮獲國家地理標誌農産品和江蘇省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契機,積極參加省內外農産品展示展銷會,泗陽鮮桃多次在全國、全省賽桃會上榮獲金獎銀獎。(胡高瞻)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6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