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雙減”工作試點取得明顯成效

2022年07月27日 07:23:5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四個課堂”確保學生學足學好

  南通“雙減”工作試點取得明顯成效

  南通是全國首批9個“雙減”工作試點城市之一,也是江蘇省唯一試點。在省教育廳“雙減”一周年新聞發布會上,南通市教育局局長成賓介紹,作為全國試點,南通確保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顯著減輕,社會教育焦慮明顯緩解。

  南通市“雙減”工作進展平穩、成效明顯,呈現“五少五多五高”發展態勢,即“學生作業少了,精題精課多了、教學品質高了;社會培訓少了,學校育人資源多了、學生綜合素質高了;教育焦慮少了,成才路子多了、學生健康指數高了;家長負擔少了,親子陪伴多了、群眾滿意度高了;校園安全問題少了,家校社協同育人多了、立德樹人成效高了”。

  南通制定出臺全市“雙減”實施意見及45項配套政策和工作方案;強化部門協同、上下聯動;建立聯席會議機制,10個縣(市、區)出臺實施方案,全面推進。

  南通設立“四個課堂”,保障學生學足學好。“校內課內”課堂,以“教足教好”確保“學足學好”,義務教育學校課堂教學優良課率達90%以上。“校內課外”課堂,充分用好課後服務時間,加強作業輔導,全面實施“一生一運動項目”“一生一藝術特長”體育藝術素養提升工程,首批遴選60家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向社會公示公開,學校按需選用。“校外課內”課堂,利用“慧學南通”平臺,周末為學生提供線上序時學習資源。同時,以縣為單位,建立線上答疑平臺。“雙減”以來,線上答疑9萬余人次,周末參與線上學習人數達50萬余人次。“校外課外”課堂,聯合科技、工信、文廣旅、體育、團委婦聯等部門,充分利用社會資源,組織學生走出校園,開展實踐活動。

  南通在強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方面突出常態化。全市765家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率達100%。上線南通市“雙減”監管與服務平臺,打通市場監管、民政、公安、教育等數據庫,實現對機構24小時全覆蓋監管。(鄭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6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