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全力建設縣域示范 奔赴新時代“昆山之路”

2022年07月27日 07:20:4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縣域示范

  韌性生長,奔赴新時代“昆山之路”

  7月20日,賽迪顧問縣域經濟研究中心發布2022賽迪百強縣榜單,昆山市再次穩坐“第一把交椅”。近日,昆山6月主要經濟數據出爐:規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15.3%、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23.2%、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0.2%、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2.7%。

  上半年疫情來勢洶洶,打亂了既定的工作部署和發展節奏,但影響不了昆山高品質發展的決心和進程。僅用10天,昆山2497家規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産。在4月主要經濟指標普遍失速的被動局面下,昆山表現出極強的抗壓能力,經濟快速回拉、産能加速恢復、缺口強勢回補。5月,規上工業産值、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分別增長6.8%、24.3%,用工總量超122萬人,高于去年同期。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昆山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復工復産、達産滿産,努力把發展的節奏拉起來、耽誤的時間搶回來、落下的進度趕上來。這是先行者的使命、排頭兵的責任、勇敢者的姿態,昆山用實力證明了這座城市韌性強、底盤穩。

  打造韌性城市,依靠的是魄力,需要的是耐力,考驗的是定力。昆山的這股韌性,從何而來?

  韌性,來自強大的産業鏈實力。昆山丘鈦微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車間,生産線上熱火朝天,攝像頭産品經包裝後,將運往華為、小米等終端廠商。“每天出貨量約在120萬顆,基本與去年同期持平。得益于自動化改造和提升,雖然用工量減少,但生産效率、産品品質沒有下降,有效保障了企業達産穩産。”該公司生産總監李玉森説。

  6月,昆山13家龍頭企業完成産值468.7億元、增長19.2%,其中仁寶增長21.7%、立訊增長230%、世碩增長12.5%、通力電梯增長9.3%。

  企業生産不停歇,招商引資不停步。5月10日,瑞幸咖啡簽約落戶昆山,將建設集咖啡研發、烘焙生産及銷售中心於一體的烘焙工廠。早在2020年,星巴克中國咖啡創新産業園就落地昆山。圍繞千億級咖啡全産業鏈條,億政、中原、鉑金、諾丁頓等多家龍頭企業入駐,一條集食品研發、生産銷售、物流倉儲的全新高端食品産業鏈條正在昆山快速架構和完善。

  6月18日,小米生態鏈企業慧靈科技開業慶典暨首臺機械手下線儀式在陸家鎮舉行,全面達産後預計年産值超5億元;7月6日,上汽集團與清陶能源在昆山開發區成立“固態電池聯合實驗室”,聚焦千公里以上長續航固態動力電池量産應用等攻堅項目;7月12日,蒂森克虜伯汽車車身智造中心在花橋鎮成立,涵蓋汽車車身解決方案的研發、設計、制造、銷售全鏈條;7月22日,總投資4.9億美元的群啟科技高階IC基板項目落戶昆山高新區,主要生産高端及市場緊缺的IC封裝所需基板……重大項目簽約落戶、開工開業,昆山奏響奮進創優的“衝鋒號”。

  韌性來自優質的服務鏈引力。5月10日,在去年16條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措施有力推進的基礎上,昆山創新推出優化“昆如意”營商環境,打造投資創業“首選地”行動方案。方案以全國領先、省內率先、縣域首創為工作導向,充分展現昆山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全力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過程中各類難題的決心。

  營商環境從“BEST”向“FIRST”升級,是昆山“服務無止境”的真實寫照。5月下旬,920家企業收到共1.22億元穩崗補貼“禮包”,這筆資金可用于職工生活補助、轉崗培訓等,有效降低了企業用工成本。

  昆山有500多家汽車零部件相關企業,為全國25家整車廠提供配套服務。“昆山成立工業企業保暢保鏈工作專班,通過市鎮兩級聯繫幫扶,幫助企業申領補助款、協調解決貨物運輸和人員返崗等問題,加快汽車零部件産業恢復速度,全市173家規模以上汽車零部件生産企業全部復工。”昆山市工信局負責人説。

  無論是精準施策助企紓困解難,還是悉心服務推動達産滿産,昆山將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到解決實際問題上。三一重機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政表示,“一臺挖掘機有上千零部件,因供應商處于封控區域內,挖掘機關鍵零部件無法正常生産出貨,了解情況後,昆山及時為企業打通物流通道,給企業吃下一顆‘定心丸’。”

  韌性來自“昆山之路”的精神力量。“産業鏈+服務鏈”,昆山軟硬兼顧、剛柔並舉,全面提升城市韌性。人與城的雙向奔赴,讓城市更具韌性、更顯張力。

  6月15日,陽澄湖畔,蘇州市委常委會專題調研昆山市工作,為“昆山之路”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敢闖敢試、唯實唯幹、奮鬥奮進、創新創優。同時,為昆山下一步發展錨定嶄新目標: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縣域示范。

  蘇州市委、市政府印發《關于支援昆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縣域示范 走好新時代“昆山之路”的意見》,把昆山發展放到更高的坐標係中謀劃推進,確保昆山縣域綜合實力和治理水準在全國始終處于領跑地位。

  從“唯實、揚長、奮鬥”到“敢闖敢試、唯實唯幹、奮鬥奮進、創新創優”,“昆山之路”精神在接續奮鬥中薪火相傳、與時俱進。昆山每一次前行、每一個進步,都離不開這份精神力量的感召,都源自于這份精神力量的引領。

  “一座城市的繁榮與發展,離不開深厚的文化涵養和卓越的精神引領。”昆山市委書記周偉表示,蘇州市委賦予昆山重大使命,為昆山發展進一步指明前進方向、工作導向、奮鬥指向。昆山將緊扣“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縣域示范”總任務,傳承弘揚新時代“昆山之路”精神,聚力建設新城市、大力發展新産業、全力布局新賽道,奮力走好新時代“昆山之路”。(潘朝暉 范昕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6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