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奮進新江蘇 建功新時代”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美麗江蘇建設專場在南京舉行

2022年07月26日 18:48:52 來源: 新華網

  7月26日上午,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奮進新江蘇 建功新時代”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美麗江蘇建設專場。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季鳴,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孫衛東,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尹榮堯,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范信芳,省委農辦副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朱國兵,淮安市副市長張笑,鹽城市副市長蔣巍出席發布會,介紹了江蘇近十年來深入推進美麗江蘇建設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後一個時期的目標任務和重點工作,並回答記者提問。

  發布會上,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季鳴介紹,江蘇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促進人口資源環境均衡發展、永續發展,逐步呈現美麗江蘇圖景。季鳴表示,下一步,江蘇將切實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全力推進長江江蘇段高品質發展,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淮安市副市長張笑介紹,十年來,淮安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放大生態資源優勢,生態環境品質逐年改善。淮安獲批全國第一批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試點城市、全國綠色交通試點城市、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市,創成國家環保模范城市、節水型城市、水生態文明試點市、低碳試點市,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位居全省第二,大運河沿岸生態係統品質指數年均值位列江蘇段沿線第一,“河湖長制”成為全國典型,白馬湖生態保護成為“江蘇樣板”,成功入選全國15個重點保護湖泊。張笑表示,今後一個時期,淮安將圍繞優化空間結構、加強生態治理、促進産業轉型、打造宜居城市、建設美麗鄉村五個方面持續發力,精心打造綠色高地,描繪美麗淮安新畫卷。

  鹽城市副市長蔣巍介紹,近十年,鹽城建成全國文明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擁有“世界自然遺産”和“國際濕地城市”兩張國際名片。蔣巍表示,下一步將重點從五個方面入手加快推進美麗鹽城建設。一是打造水清岸綠的自然生態之美,二是打造低碳迴圈的綠色發展之美,三是打造城鄉一體的幸福宜居之美,四是打造多姿多彩的人文光華之美,五是打造政通人和的社會文明之美。

  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尹榮堯介紹,全省生態環境係統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和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生態環境實現了從嚴重透支到明顯好轉的歷史性轉變。尹榮堯表示,接下來,江蘇將更大力度推進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更高標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更實舉措提高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準。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范信芳介紹了十年來江蘇在城鄉美好人居環境建設方面的變化。范信芳表示,下一階段,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將在省級試點工作推進過程中,鼓勵支援地方探索制定包含策劃、規劃、設計、建造、運營等全過程的更新機制,在土地、規劃、財政、金融、審批等環節積極嘗試,不斷豐富政策“工具箱”,通過試點積累示范經驗,探索形成具有江蘇特點的城市更新有效實施路徑。

  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孫衛東介紹,近年來,全省自然資源係統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持續優化美麗江蘇國土空間格局,大力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係統實施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的自然資源保障。孫衛東表示,下一步,全省自然資源係統將優化美麗江蘇空間布局,加強資源整體保護與高效利用,實施國土空間整治修復重大工程,為美麗江蘇建設提供強有力保障。

  省委農辦副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朱國兵介紹,自2011年以來,江蘇先後組織實施了村莊環境整治、村莊環境改善提升等係列行動,特別是2018年以來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接續推進“十四五”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動廣大鄉村實現從局部美到全域美、從外在美到內在美、從一時美到持久美、從觀感美到機制美的美麗蝶變。朱國兵表示,下一步,江蘇將實施好“十四五”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持續改善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品質,讓“農村美”成為新時代魚米之鄉的鮮明標識。(孫姝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86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