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勇當高品質發展引領者 交出一份精彩答卷

2022年07月26日 07:14:0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交出一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精彩答卷

  蘇州:勇當高品質發展引領者

  十年傾心砥礪。

  十年奮進圖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蘇州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以敢為人先、勇立潮頭的引領者姿態,在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現代化新征程的歷史進程中,在服務全省、全國發展的大局中,奮力書寫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蘇州答卷。十年來,蘇州主要經濟指標位居全國大中城市前列:地區生産總值由2012年的1.2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27萬億元,位居全國第6位,年均增長7.2%;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由2.9萬億元增長到4.1萬億元,位居全國第2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1204億元增長到2510億元,位居全國第4位;進出口總額由3057億美元增長到3921億美元,位居全國第4位。

  回首蘇州十年間走過的足跡,令人熱血沸騰,更對未來豪情滿懷!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表示,蘇州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繼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向新的高度、廣度和深度拓展,切實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加快建設展現“強富美高”新圖景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

  新思想領航,“實力蘇州”實現精彩一躍

  盛夏之夜,漫步在蘇州灣北岸生態景觀大堤上,綿延的太湖岸線涼風習習,舒適愜意。放眼望去,遠處的太湖新城塔吊林立、燈火通明,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

  “2011年以前,這裏還是一望無際的蘆葦蕩。”蘇州市民鐘凱林回憶。不過十年,這片太湖邊上的“處女地”已崛起一座蘇州建設標準最高的新城。前不久,蘇州把太湖新城列為環太湖科創圈、吳淞江科創帶的戰略交匯點,這裏有了全新發展使命。

  十年間,蘇州城市架構加速拉開,從“小橋流水人家”走向“大城時代”,發展同步進入提質階段。如今的蘇州,每小時創造2.6億元的地區生産總值、4500萬美元的進出口額,新增6500萬元的固定投資、69家市場主體,每8天就有一家企業上市,每年為青年人才新增崗位超過20萬個……以新思想領航,蘇州實力綻放,活力迸發。

  這十年,立足創新發展、綠色發展,“蘇州制造”加速突圍,高品質發展的“底盤”更加穩健。目前,蘇州制造業已擁有35個工業大類,涉及167個工業中類、489個工業小類,工業規模超4萬億元,其中電子資訊和裝備制造兩大産業産值突破萬億元,通過在細分領域強鏈補鏈,蘇州已形成多達上百個産業鏈,作為産業體係最為完備的城市之一,從“世界工廠”快步邁向全球高端制造業基地。當前,蘇州圍繞電子資訊、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先進材料等優勢領域,大力推進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建設,新追求、新布局帶來的新跨越,加速啟動。

  這十年,蘇州加快集聚全球高端資源,穩步打造更具競爭力的開放高地。截至去年底,蘇州已擁有外資企業1.7萬余家,近三分之一的世界500強企業在蘇州投資項目達400多個。設立不到三年,江蘇自貿區蘇州片區已累計形成全國全省首創及領先的制度創新成果130余項,其中6項在全國復制推廣,31項在全省示范推廣。瞄準中國對外開放度最高、對外合作最便利的城市這一目標,蘇州步履不停,鏗鏘再出發。

  這十年,蘇州堅持協調發展、共用發展,不斷提高高品質發展的成色。目前,蘇州城鎮化率達到81.9%,並在全國率先實現城鄉養老、醫療和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三大並軌”,村均集體可支配收入超過1000萬元,是全國城鄉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區之一。

  “始終把新思想作為發展的行動指南,是蘇州煥發硬實力的根本。”在蘇州大學特聘教授、東吳智庫首席專家方世南看來,十年來,蘇州堅持新發展理念,通過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了從高速增長到高品質發展的精彩一躍。

  新動能釋放,“創新蘇州”煥新城市標簽

  7月的蘇州,迎來一波強勁的“創新流”。10日至12日,2796名人才攜帶2819個項目參加2022年(第十四屆)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暨第三屆蘇州科學家日係列活動。三天時間裏,打造“歸國人才首選城市”引發共鳴,創新創業熱潮涌流全城。

  在全球范圍內大手筆配置人才資源,使得“創新蘇州”成為新的城市標簽。十年來,蘇州大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以創新之智破發展之難,以創新之勇領發展之先,更好地發揮對全省發展的示范作用。

  在聯合利華太倉食品生産基地,記者見到了世界上最快的蛋筒生産線,每分鐘可以下線650支“可愛多”。這樣高效率運轉的生産線背後,是一整套智能化、柔性化的研發、生産、運營體係的支撐。正是這套體係,讓該基地成為全球冰淇淋行業第一家“燈塔工廠”。

  小小冰淇淋,折射出“蘇州制造”的新走向。目前,蘇州已累計擁有5家代表全球工業4.0典范的“燈塔工廠”,這樣的成績放眼全國,首屈一指。迎來“數字時代”,蘇州全面鋪開完成1.06萬個“智改數轉”項目,加快數字經濟在制造業各領域的滲透推廣。

  6月24日,空中客車中國研發中心簽約落戶蘇州工業園區,引起不小轟動。“選擇蘇州,我們看中的是其優越的區位條件以及長三角地區航空、氫能源相關産業鏈優勢。”空中客車全球執委會成員、中國公司首席執行官徐崗表示,未來,空客將立足這一中心引領航空航太領域的去碳化進程。

  無論是推動規模龐大的制造業“脫胎換骨”,還是推進先進材料、電子資訊、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先導産業崛起成勢,蘇州始終緊緊抓住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數,加速集聚各類創新資源,讓創新動能不斷釋放,推動産業集群走向創新集群。

  唯有創新,方能引領;唯有融合,方能裂變。目前,蘇州與大院大所合作的高端平臺載體達158家;長三角先進材料研究院、姑蘇實驗室等一批高能級科創載體正加快發展;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西北工業大學、杜克大學等海內外知名高校相繼在蘇州布局。與此同時,蘇州全市人才總量已達343萬人,其中高層次人才總量34萬人,科技綜合實力連續12年位居全省首位。

  新氣韻彰顯,“魅力蘇州”處處好風光

  乘坐蘇州軌交5號線從陽澄湖南站出發,一小時後就能抵達太湖,這樣的便捷在十年前是無法想像的。十年來,“軌道上的蘇州”建設不斷提速,全市目前已開通運營5條線路,總裏程達到210公里。一條條“地下長龍”,帶來出行的便捷,串起城鄉的巨變,也連接起當下最具“蘇州范”的生産、生活、生態質態。

  交通格局變大,是城市功能品質攀升的最直接體現。面對超過1400萬的常住人口,蘇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精心繡好現代版“姑蘇繁華圖”,讓這座城市魅力不斷散發,吸引力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充實。

  魅力蘇州,在于生態的改善與優化。十年來,蘇州不斷推進“兩山”理念落地生根,更多的秀美畫卷徐徐展開。按照“全球可持續發展生態島的中國樣本”打造的太湖生態島,讓人們對太湖山水有了更多期待;立足長江大保護,常熟將鐵黃沙這片沙洲,整治成為植被茂盛、鳥類繁多的生態綠洲;張家港灣從“工業銹帶”蝶變“生態秀帶”,成功入選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優秀實踐案例;吳江被納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滸墅關、橫塘驛、寶帶橋……這些運河沿線的歷史遺跡,在岸線整治修復和産業發展的布局中越發璀璨,大運河文化帶“精彩蘇州段”躍然紙上。

  魅力蘇州,在于文化的傳承與弘揚。十年來,從蘇州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區揭牌,到蘇州名城保護集團成立,蘇州歷史城區的保護更新工作不斷搭建新平臺、開辟新境界。行走古城,遊客不僅沉醉于平江路上低吟淺唱的昆曲評彈,透過古宅、古巷,窺探千年姑蘇的人更多了;金雞湖畔,鱗次櫛比的書店、一年一度的江蘇書展,讓人們在書香中閱盡這座城市的風雅;轉身可見的江南小劇場、“10分鐘文化圈”和“10分鐘體育健身圈”,讓城市“軟實力”同樣觸手可及……蘇州不斷彰顯出別樣氣韻。

  魅力蘇州,在于治理的高效與精準。營商環境政策不斷升級,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後監管和“政策計算器”創新做法獲國務院通報表揚;全市網格黨組織、海棠管家聯繫服務村(居)民均實現全覆蓋;創新“社區綜合網格+社會組織服務體係建設”,網格規范達標率穩居全省前列;去年,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測評達99.32%,綜治和平安建設考核位居全省第一。

  放眼姑蘇大地,處處迷人風光,一幅“人間天堂”新圖景躍然眼前。有理由相信,在新思想指引下探索前行的蘇州人,一定會在現代化新征程中創造出更加令人矚目的非凡成就,譜寫出更加輝煌壯麗的華章!(包聞軍 李仲勳 盛崢)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6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