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宿遷:“點單式”健康服務,農村老人都説好

2022年07月25日 07:30:4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衛健委“派單” 專科醫生“接單”

  “點單式”健康服務,農村老人都説好

  “大夫,最近我兩條腿一直感覺酸麻酸麻的,是個啥毛病?”“你這是糖尿病引起的並發症,口服降血糖藥的同時還要保護好神經末梢,我給你開點甲鈷胺片,這是營養神經的藥。”“醫生,我最近老是感覺胸悶、心慌,怎麼回事?”“你的心電圖沒問題,地平類降壓藥有時會引起這樣的症狀,我給你換一種降壓藥吃吃看”……

  近日,在宿遷市宿城區蔡集鎮牛角社區中心小廣場上,一場“您點單,我服務”——“點單式”老年健康服務進社區活動火熱進行著。來自宿遷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河鎮人民醫院的20多位醫護人員,在這裏“擺攤設點”為老年人開展義診、咨詢活動。現場還有一輛流動檢查車,車上載有B超機、心電圖儀、X光機等設備,老百姓現場做檢查、當即出結果,一條龍服務,大大方便了來就醫的百姓。

  “送醫送藥到家門口的服務,實在好!”蔡集鎮牛角社區九組76歲的尤大爺告訴記者説,他年紀大,又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病,自己沒文化,子女又都在外地打工,去一趟醫院實在不容易。“如今家門口來了這麼多醫生,轉一圈各科醫生都看齊了,而且他們每隔十天半個月就來一次,真方便……”

  當前,農村老年居民缺乏健康科普知識,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高發,參加此次下鄉義診的有心內科、內分泌科、呼吸科、神經內科醫生等,針對性非常強。“點單式”醫療服務,每周走進其中一個社區,開展義診、健康宣教等,非常受老年居民歡迎。宿遷市第一人民醫院公衛科李瑞銳介紹,農村居民留守老人多、空巢老人多、行動不便老人多,“您點單,我服務”這種方式非常適合農村老年人的看病就醫需求。

  “您有哪些健康需求?神經內科、消化科、內分泌科、風濕科還是其他科?您是否吸煙?您是否知道正常血壓應在140/90毫米汞柱范圍內?”宿遷市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處處長丁冬菊告訴記者,下鄉義診前,地方衛健部門先通過社區黨支部調查、收集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意見、建議,然後再向上匯總,最後衛健部門再根據百姓需求,指定醫院有針對性地派出專科醫生服務百姓,確保有的放矢。“傾聽訴求,對準需求,讓惠民、利民措施落到實處。”丁冬菊説。

  醫院作為“接單”單位,根據衛健委的“派單”要求,及時派出老百姓有需求的專科醫生,這樣的便民服務更有針對性,成效也更好。

  宿遷市衛健委二級調研員李春美介紹説,宿遷市衛生健康委不斷豐富“點單式”公益服務內涵,通過小區義診、知識講座、急救培訓、健康宣教、用藥指導、家庭醫生簽約等多種形式,倡導百姓健康生活,普及健康生活理念,助力他們建立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提高老年群體晚年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為建設“健康宿遷”凝聚衛健力量。

  近年來,宿遷市在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提高他們幸福指數的同時,還不斷地發掘敬老、愛老文化,愉悅老年人的晚年精神生活,豐富敬老愛老內涵。宿豫區李樓村籌集資金成立“尊老敬老基金”,每年為80歲以上老人送一份生日蛋糕、開展一次免費體檢,春節前還集中對80歲以上老年人進行慰問。南街社區每年為80歲以上老人購買100元的安康關愛保險,每個月組織志願者為老人免費理髮一次。東圩社區每年一度的“好婆婆好媳婦”評選活動在當地非常有知名度。

  2018年春節前,圍繞敬老、愛老、孝老主題,宿遷市洋河新區洋河鎮新城名苑社區黨委精心組織了一場“百叟宴”,邀請全區140多位8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赴宴、看演出。目前,洋河新區46個村居全部推廣“百叟宴”做法,在全社會營造出濃厚的敬老愛老氛圍。(仲崇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59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