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金壇構建數字經濟與生命健康産業融合發展新高地

2022年07月24日 15:49:32 來源: 新華網

  7月23日,2022年數字經濟與生命健康産業融合發展長蕩湖峰會在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區舉行,峰會聚焦行業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在當天下午的活動上,來自國內生物醫藥領域的著名學者、企業代表等圍繞“DNA數據存儲”等主題進行研討,在思想碰撞中激發創新觀點。

活動現場

  “最強大腦”齊聚 探討發展路徑

  在當天下午舉行的DNA數據存儲研討會上,南方科技大學教授蔣興宇、擎科生物副總裁杜軍、華大智造執行副總裁劉健、華大松禾生科基金管理合夥人曾曉玉分別作為學術代表、技術代表、産業代表和投資代表作主題報告。 

南方科技大學教授蔣興宇線上上作學術代表主題報告

  蔣興宇表示,目前基于微流控晶片的DNA存儲裝置在操控時需要大型儀器的配合使用,並沒有做到真正的便攜化、小型化,可以通過研制整合微流控平臺,構建自動化程度高、功能優越的數據存儲與資訊處理體係。

擎科生物副總裁杜軍作技術代表主題報告

  杜軍建議,未來,在信息技術和生物技術的結合、大規模工廠體係構建和篩選等方面的應用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華大智造執行副總裁劉健作産業代表主題報告

  劉健表示,華大智造堅持的理念是“高通量、高載量、自主可控低成本”,作為DNA存儲工具的提供者,只有面向核心需求,才能真正達到預期,而不能一味地去追求適用所有的應用場景。

華大松禾生科基金管理合夥人曾曉玉作投資代表主題報告

  曾曉玉説:“底層技術的發展帶來數字存儲應用的機遇。目前,國內合成和測序的新興公司不斷涌現,為DNA存儲的産業化提供了新機遇。”

圓桌論壇

  信息技術與生物技術的深度融合有望成為生命健康産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在下午的圓桌論壇上,基因慧創始人兼CEO汪亮分別就DNA存儲技術的優勢和前沿進展、DNA存儲如何帶來信息技術與生物技術的産業融合兩個話題,與東南大學生物科學與醫學工程學院教授劉宏,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定量生物學中心副主任歐陽頎等專家及企業代表展開探討。

圓桌論壇

  産業培育格局 將迎“多點開花”

  本次峰會全方位分享了生命健康産業科研與應用等方面的最新情況,同時注重推進初創企業與産業各界、支援機構的深度連結。

  在金點匯優質項目路演環節,主辦方精選了10個醫療健康優質項目進行路演,涉及合成生物學、臨床質譜、單細胞測序、精準診斷、基因治療等多個領域,多家權威投資機構代表作為點評嘉賓對路演項目進行了點評。

金壇區副區長朱天明作投資環境推介

  據介紹,金壇區始終堅持“産業強區、工業立區、項目興區”,把發展新醫藥産業作為有效應對産業革命趨勢的關鍵招數,拓展産業布局、優化經濟結構的重要抓手。近年來,金壇積極打造生物醫藥創新載體,持續培育新醫藥産業,目前金壇生物醫藥産業園已擁有規上企業近30家。在投資環境推介環節,金壇區副區長朱天明表示,隨著一個個項目的陸續引進,金壇新醫藥産業將迎來“多點開花”的産業培育新格局。今後5到10年,金壇將建成1至2個工業産值超百億元的生物醫藥産業集聚區。(程思瑜 席航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