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浦口推進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區建設

2022年07月24日 08:45:3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浦口推進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區建設

  數字技術,在塘口田頭落地生根

  7月20日,南京市浦口區星甸街道的90後蟹農吳磊,一早打開塘口邊的兩個“黑匣子”。小小的顯示屏上,水溫、溶氧量、pH值、氨氮含量一目了然,一旦溶氧量低于規定值,塘底微孔增氧泵就會立即啟動。

  7月是螃蟹生長的關鍵期,最怕蟹塘缺氧。以前,只有螃蟹爬上岸,蟹農們才知道蟹塘缺氧了。一到夏天,吳磊和父親吳成余幾乎每天都要頭頂烈日,劃著小船在50畝水面上來回巡查。如今,家門口建成省級現代漁業精品園區,“家家戶戶都裝上了智能水質監測儀,物聯網養蟹,再也不用遭那份罪。”

  數字技術,正在塘口田頭落地生根。2020年9月,浦口區入選首批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兩年先行探索,該區緊扣“都市近郊型數字鄉村”發展定位,把數字技術變成“新農技”,協同推進數字産業、數字治理、數字服務,全面賦能鄉村振興。7月20日召開的全國數字鄉村建設現場推進會上,浦口區作為試點典型交流發言,分享這片“試驗田”的耕作心得。

  位于長江北岸的浦口區,農村人口超全區50%,農村面積近80%,是南京農業GDP佔比最高的板塊。在希望的田野上修建一條“數字大道”,浦口既有現實需求,也有“先天優勢”。從2016年農業農村部批復,到2018年實體化運作,位于浦口區的南京國家農創中心,依托農業集群式院士創新基地,將一粒粒“科技種子”撒進萬畝良田。

  在湯泉農場,剛剛由插秧機植下的秧苗在健康生長,自動灌溉係統、殺蟲設備分布在農田四周,農民坐在家裏點點手機就可完成操作。這裏是浦口與農芯(南京)智慧農業研究院共建的數字大田。靠著一套智慧係統,大田已實現水稻和小麥耕種管收等關鍵作業環節“無人化”作業,農機作業效率提升50%,水、肥、藥節約可達10%至15%,人工成本降低約30%至40%。農芯研究院,正是趙春江院士團隊在南京國家農創中心的“創新大本營”。

  數字大田、數字魚塘、數字溫室、數字豬場,浦口聚焦四大典型應用場景,對傳統農業進行全鏈條改造。另一個典型案例是,通過對生産端、流通端、消費端全環節數字化,浦口打造青蝦訂單生産、透明供應、信任消費的賦能體係,産值每畝提高近2000元。

  不僅僅是農業生産,數字的力量已全面滲透到鄉村生活。

  讓鄉村治理搭載“智慧大腦”,浦口自主研發“大聯勤網格化綜治平臺”和“聯勤通”移動終端,縱向貫通區、街、村、網格4個層面,橫向聯動70個職能部門,居民“一聲哨”,全網來報到。浦口還整合融合110指揮中心、大聯勤網格化指揮中心資源,打造聯勤巡防、聯動指揮、聯合執法的“多網合一”新型鄉村大數據治理模式。今年以來,全區處理大聯勤工單超14萬條,辦結率99.96%。

  數生萬物,萬物互聯,浦口的城鄉融合也在數字技術加持下不斷提速——

  “匯浦”一站式資訊服務平臺融合教育、醫療、民政、社保等多個惠民功能板塊,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全民健康資訊網絡讓鄉鎮醫療機構遠端診療實現全覆蓋,農村看病難、看病遠的問題迎刃而解;

  “文旅浦口雲”,為群眾提供一站式休閒文旅體生活服務,平臺曾經有過1分鐘內300人同時搶票,3分鐘內7000人搶座的盛況;

  浦口區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運維中心,智慧大屏上800多個點位涵蓋所有處理站、水槽、泵站,污水收集量、用電量等參數實時上傳……

  為農業激發“數字動能”,給農村夯實“數字底座”,讓農民共用“數字紅利”,“三農”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去年,浦口區鄉村振興實績考核在全省76個區縣中位列第一;永寧、江浦、星甸3個街道在南京市街鎮高品質發展評價中榮獲綜合獎、發展獎,取得歷年最優成績。(盛文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5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