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靖江打造高水準産才融合樣板區

2022年07月24日 08:41:1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産業蝶變 人才集聚 生態示范

  靖江打造高水準産才融合樣板區

  近日,靖江市圍繞人才項目、人才載體、人才生態、人才隊伍等4大類攻堅項目揭榜挂帥,舉辦産才融合樣板區建設“揭榜挂帥”大會,擂響了産才融合樣板區建設之鼓。

  深化産才融合是靖江市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必然之舉,也是該市新時代人才強市建設的主要抓手。靖江市專門研究出臺《關于推進新時代人才強市建設,打造高水準産才融合樣板區的意見》,從六個方面提出23項具體舉措。

  2021年,國家技能大賽金牌選手、江蘇祥龍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焊接工程師陸寅順利辦理入編,入職省靖中專校,這是靖江首個職業技能教師“引企入校”案例。靖江市對優秀人才實行面試入編、職稱破格,體現不拘一格、廣聚英才的決心。

  著眼打造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的“人才金字塔”,《意見》從集聚高層次人才、鍛造高技能人才、建設企業家隊伍、儲備青年人才、引育專技人才等5個方面提出14條舉措,包含支援政策、推進路徑、預期目標等具體內容。針對産業高端人才,《意見》提出對産業項目附著的人才團隊給予最高200萬元獎勵,對企業高薪引進的人才按照計稅工資的30%給予補貼;針對技能人才,實行校企“雙導師制”培育卓越工程師。通過一係列舉措,靖江力爭實現每萬人擁有人才數2100人,打造各類人才百花齊放的生動局面。

  去年6月,在靖江·成都招商引智推介會上,靖江市委書記張長平與中科院光電所相關負責人共同啟動靖江光電研究中心。經過一年多的努力,該中心物理設施全部落成,相關設備基本到位,首批即吸引近20名博士人才入駐,成為靖江光電産業創新發展的閃耀地標。

  著眼為人才夢想創造發展空間,靖江從做強園區聚才功能、打造特色科創載體等不同維度入手,持續提升人才承載力、集聚力。靖江提出在開發園區建設科創先導區、設立科創帶和實體化運作的人才工作部門,制定園區專用人才政策,讓開發園區成為人才特區,加快建設上海—靖江離岸孵化科創飛地、上海理工大學先進智造協同創新中心,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眾創空間,持續做大人才“蓄水池”。

  “靖江的外籍人才服務專區真是太便利了,原本擔心審查周期長,來華簽證會過期,沒想到網上申請後第二天就辦好了簽證延期!”近日,澳構礦業公司的一位澳大利亞籍高級工程師所持簽證臨期,他通過靖江外籍人才服務專區的線上綠色通道申請並提交電子材料,足不出戶就辦成了簽證延期業務。

  唯有對人才“一片真心”,才能無愧人才的“一往情深”。靖江市把人才環境與人居環境、人文環境、營商環境同步考慮優化,圍繞解決好人才的大事、小事和難事,推進建設人才社區、人才公寓、藍領公寓,線下建設城市人才地標“馬洲人才客廳”、線上打造“靖心靖享”人才服務雲上空間,努力解決人才最關心的立足之地、立身之技、立業之本,積極構建人才“搶著來”的最優生態。(周澤彬 張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5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