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富民、便民、悅民:蘇州基層治理創意多

2022年07月23日 18:30: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7月23日電(記者劉巍巍)引導農民“觸網”,培育鄉村經濟新業態;構建“15分鐘政務服務圈”,打通便民“最後一公里”;邊角旮旯“微”改造,就地提升居民幸福感……記者在蘇州多個鄉鎮街道採訪發現,當前基層治理點子新、創意多,成為富民、便民、悅民的有力舉措。

  怎樣介紹翠冠梨,直播間怎樣上貨、帶貨,走播和坐播各有哪些特點……蘇州高新區通安鎮樹山村知名農特産品翠冠梨近日上市,一場電商直播新業態技能培訓為村民們打開銷售新“視界”。村民袁衛英説:“我們要做‘樹山主播團’,提高翠冠梨知名度和銷售量。”

  此次培訓是通安鎮整合數據“新農資”,用好電商“新農具”,推動農村産銷全鏈條數字化、精準化、智能化的縮影之一。為培育鄉村經濟新業態,通安鎮黨委整合高校、企業、金融機構、機關、新媒體等領域黨組織資源和力量,成立通安“黨建惠農”聯盟,涵蓋智慧鄉村、農文旅融合、村民新技能培訓、美麗庭院等領域,促進農業現代化、農村田園化、農民職業化。

  記者在相城區黃埭鎮蘇州大健康産業加速器産業園看到,一站式政務服務站內人來人往。該服務站設有綜合窗口、登記窗口,並規劃了自助上網區、填表區、洽談區、資料取閱區等功能區。産業園內企業蘇州易申韋伯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説:“一站式政務服務站開到公司門口,辦事更方便。”

  近年來,黃埭鎮完善“就近辦”服務體係,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圈”,探索構建“1+18+N”政務服務模式:即1個鎮級便民服務中心,18個村(社區)便民服務站,N個一站式政務服務站和政銀合作企業開辦一站式專窗,打通便民服務“最後一公里”。

  蘇州一些鄉鎮街道推行精細化治理,提升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蘇州滸墅關經開區和祥社區保衛新村是始建于上世紀90年代的老舊小區,居民多為老年人。小區內住宅最高5層,但因為沒有電梯,仍有一些老人“望樓生怯”。

  發現老年居民上下樓比較吃力後,社區黨總支聯繫愛心企業在樓道轉角處安裝黃色折疊“愛心椅”,方便老年人上下樓途中歇腳。家住保衛新村的王奶奶説:“以前買菜回來,爬樓梯很累,現在有了‘愛心椅’,走累了可以坐下休息,上下樓省力、安心。”

  蘇州高新區楓橋街道把不起眼的高架橋下空間改造成“風景線”。原本高架橋下大部分空間為硬質鋪裝,無綠化滲透。楓橋街道利用高架橋下空間打造“智慧停車”係統,採取不同綠化方式,對地面和橋墩進行綠化,並在部分機房顯著位置噴涂醒目的宣傳標語,彰顯地域特色文化。目前,該街道已完成太湖大道高架橋下9個路口的優化提升,總長度近5.7公里,涉及綠化景觀約1萬平方米,提升了周邊群眾的滿意度。(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85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