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2年數字經濟與生命健康産業融合發展長蕩湖峰會在常州金壇舉行

2022年07月23日 18:34:17 來源: 新華網

  7月23日,2022年數字經濟與生命健康産業融合發展長蕩湖峰會在常州市金壇區舉行。在數字經濟浪潮下,生命科學、醫療健康等領域呈現新態勢,峰會圍繞“數字經濟與生命健康産業融合發展”主題,聚焦行業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旨在為學術界、産業界以及政府機構搭建思想碰撞、智慧交流、共謀合作的平臺,助力金壇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開創“美麗常州金壇樣板”建設新局面。

  江蘇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姜偉,常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林,金壇區委書記陸秋明,金壇區委副書記、代區長胥亞偉等領導出席活動。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定量生物學中心副主任歐陽頎,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轉化醫學研究院執行院長樊春海,以及學術界與企業界嘉賓參會。

 

  活動現場

  “潮起兩湖” 推動産業深度融合

  風起西太湖,潮涌長蕩湖,IT(信息技術)與BT(生物技術)的深度融合正成為未來産業的時代方向。金壇區委書記陸秋明在致辭時表示,金壇始終堅持“産業強區、工業立區、項目興區”,把發展新醫藥産業作為有效應對産業革命趨勢的關鍵招數,拓展産業布局、優化經濟結構的重要抓手。近年來,金壇積極打造生物醫藥創新載體,持續培育新醫藥産業,目前金壇生物醫藥産業園已擁有規上企業近30家。

  金壇區委書記陸秋明致辭

  活動現場舉行揭牌、項目集中簽約及聯盟成立儀式。揭牌儀式上,常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林,華大集團聯合創始人、董事長汪建共同為華大工程生物學長蕩湖研究所揭牌;金壇區委常委、金壇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楊健,華大集團聯合創始人劉斯奇共同為金壇區生物醫藥孵化器揭牌。

  華大工程生物學長蕩湖研究所正式揭牌

  “華大工程生物學長蕩湖研究所是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和常州市金壇區人民政府共同搭建的創新平臺,將進一步充實金壇區在合成生物學領域的高端創新力量,為我區發展新醫藥産業提供高品質的科技供給。”金壇區委副書記、代區長胥亞偉表示,生物醫藥孵化器的建設,將充分發揮“小園區、大引領”的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推動生物醫藥産業鏈補鏈、延鏈、強鏈,助力金壇區“五新産業”發展。

  一批項目落地簽約 助力區域高品質發展

  産業的發展,離不開項目的支撐。活動現場,北京擎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資的擎科生物合成生物學産業基地項目、德國阿瑞帕公司投資的體外診斷試劑項目、江蘇健裕健康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投資的內鏡微創診療耗材項目、常州華森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投資的智能手術機器人及微創醫療器械項目,以及常州凱士多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投資的內鏡微創醫療器械項目五個産業項目進行集中簽約;常州市、金壇區與華大合作項目簽約生物大分子原料産線項目和華大松禾金壇創投基金項目;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與金壇區合作的三星村古人類研究項目進行簽約。

  簽約儀式現場

  DNA數據存儲是用BT技術來解決IT卡脖子問題的顛覆性創新技術。活動現場,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合成生物學研究所副所長戴俊彪與其他五位嘉賓共同按下手印,正式啟動了DNA數據存儲産學聯盟(籌)。同時,DNA存儲藍皮書正式發布。據了解,DNA存儲擁有保存年限長、消耗能量低、數據密度高的優勢,近年來發展迅速。

  與會嘉賓共同啟動DNA數據存儲産學聯盟(籌)儀式

  項目集中簽約、DNA數據存儲産學聯盟(籌)成立、DNA存儲藍皮書發布儀式……這既是金壇區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的大事,對推動常州生物醫藥産業的創新發展同樣具有深遠意義。省藥監局副局長姜偉説:“常州市是江蘇省生物醫藥産業主要集聚區之一。今天,我們在這裏共同見證金壇區與華大集團在生物醫藥和數字經濟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共同謀劃醫藥産業發展的新路徑,共同推進常州生物醫藥産業進一步創新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頎作主題講座

  在演講交流環節,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頎,華大集團董事長汪建,華大集團執行董事、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院長徐訊分別作“DNA存儲”主題講座、“生命健康産業”主題演講、“合成生物學”主題演講,前沿開放的觀點引發在座嘉賓的共鳴與思考,也為行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援。

  美麗“兩湖”令人向往,美好藍圖催人奮進。“隨著今天6個生物醫藥産業項目和1個産業基金項目的簽約,金壇新醫藥産業必將加速崛起、蓬勃成勢。”陸秋明説。(吉戎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85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