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南京浦口區委統戰部:以“同心”陣地建設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7月11日 17:06:53 來源: 浦口區委統戰部

  近年來,南京市浦口區委統戰部圍繞鄉村振興主線,堅持目標導向和項目化推進,結合發展所需和統戰所長,從陣地建設入手破題,通過在美麗鄉村打造“同心”陣地,實施“同心賦能”項目,以“點”推動“線”,以“線”帶動“面”,引領帶動全區統戰成員從農民增收、文化賦能、品牌宣傳等多方面為浦口鄉村振興辦實事、注活力。

  統籌“一盤棋”落子布局。陣地選址時,聚焦大聯合這個“點”,深挖統戰資源,全局統籌規劃,分層分類布局規劃,將同心力量“聚起來”,為鄉村振興強基蓄勢。區級層面打造融思想引領、風採展示、聯誼交友、履職盡責等多重功能于一體的統戰之家、新聯之家、民革博愛之家、紅石榴家園等“同心”陣地“旗艦店”,發揮引領示范和輻射帶動作用,匯聚助力鄉村振興的統戰力量;街道層面打造全覆蓋的“同心”陣地“連鎖店”,建立“定期+靈活”“普遍+精準”的運作機制,發揮集聚效應和集群優勢,形成“同心+”協同工作格局,蝶夢賢居、新藝瓷坊等陣地為培養統戰成員才幹、發揮統戰成員作用提供實體化陣地;社區(村)層面試點打造“同心”陣地“便利店”,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載體,將統戰成員聚集、地理位置較好、交通較為便利的場所拓展成統戰陣地,為統戰成員在鄉村振興最前沿拼搏奮進提供平臺,暢通統一戰線助力鄉村振興的“最後一公里”。

  緊扣“兩根線”推深做實。形象設計上,緊扣同心思想這根“線”,以照片墻、實物展等“軟嵌入”形式將同心元素與原生態自然環境融為一體,打造有特色的品質空間,為鄉村振興增光添彩。功能設置上,緊扣鄉村振興這根“線”,以“同心賦能”項目為牽引,靶向發力、精耕細作,讓同心陣地“活起來”,為鄉村振興提質增效。如:響堂統戰陣地以“藝術重構鄉村”為核心理念,邀請民主黨派、新社會階層、歸國留學人員等統戰領域統戰代表人士,對鄉村要素進行解構和重構,從村居改造、産業振興、生態恢復、文化復興等方面為“響堂計劃”增添“不一樣的色彩”;民進同心茶園、無黨派人士張思洋工作室等著力“産業興旺”,深耕生態農業,掘金綠水青山,帶動周邊群眾共同致富,鋪展綠茶飄香、水美魚肥的美麗鄉村畫卷;新階層聯新小站、新語雅集等陣地側重“鄉風文明”,通過設置圖書角、展陳非遺作品和老物件等方式,弘揚傳統文化,倡導文明新風,開辟居民文化生活“新空間”;民革博愛之家、民建之家、致公之家等錨定“治理有效”,從鄉村振興的“關鍵點”、群眾關心的“小切口”入手,謀良策、出實招,助力破解基層社會治理難題;各街道“商會會員之家”致力“生活富裕”,深入開展“百企興百村”行動,“村企共建”激發鄉村發展新活力,號召會員企業提供就業崗位,讓群眾感受家門口就業的小確幸。

  著手“兩方面”優化效能。優化陣地效能上,突出活動賦能,從縱向、橫向兩方面著手,不斷拓寬多向聯絡的“面”,讓同心品牌“叫得響”。縱向注重一體聯動,對上,主動加強溝通聯繫,積極爭取上級部門將現場會、考察調研、參觀交流等活動落在“同心”陣地,爭取更多關注和更大力度支援;對下,通過區、街、社區三級聯動開展聯誼交流、互學互鑒等活動,連結多點開花的“同心陣地”,推動統戰資源深度整合,增進資訊互聯互通、成果共建共用,形成助力鄉村振興的滾雪球效應。橫向注重拓展借力,邀請接待外市外區統戰部門參觀考察,尋求更多合作機會,協同聯動、共謀發展;以同心講堂、尋美浦口、採風創作、座談沙龍等係列活動,展示統戰助力浦口鄉村振興的成果,並通過融媒體宣傳和朋友圈、微信群的二次傳播,擴大社會面的知曉度和影響力,講好築夢鄉村的同心故事,牽係鄉情鄉愁,吸引激勵更多統戰人士扎根浦口,成為“鄉村振興合夥人”。

  近兩年,區委統戰部依托“同心”陣地,組織全區各統戰組織開展“同心賦能”項目,累計送科技、教育、文化、醫療下鄉60余次,法律援助20余次,助老助殘公益服務50余次,助學助殘助困700多人,幫扶資金近400萬元,引進共建項目2個,為集體經濟增收2000余萬元。特別是疫情期間,組織開展“同心助農”活動,發動統戰人士採購各類蔬菜11000多斤,瓜果1800多箱,讓待銷農産品有了出路,幫農戶解了燃眉之急。

  沃野春潮涌。今後,浦口區委統戰部將繼續深化“同心”陣地建設,通過“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的科學方法,為打造産業欣欣向榮、鄉村美美與共、生活蒸蒸日上、治理井井有條的鄉村新風貌貢獻統戰力量。(張卉)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82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