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淮安洪澤重特大項目攻堅成效顯著

2022年07月05日 07:26:0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淮安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開園 洪澤重特大項目攻堅成效顯著

  7月1日,省重點文旅項目淮安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正式開園。“園區包含8項方特獨家打造的室內大型高科技主題項目和30余項室外遊樂項目,以及數百個特色休閒景觀和主題餐廳、商店等。”華強方特集團總裁劉道強介紹,“疫情期間項目也在安全有序推進,保障了項目順利開園。”

  由華強方特集團和淮安市政府共同投資建造,淮安方特包括“東方欲曉”“熊出沒”兩個園區,總投資50億元。“東方欲曉”是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大型高科技主題公園,以百余年來中華民族的奮鬥歷程為背景,結合淮安當地極具代表性的歷史人物、歷史故事,演繹中華民族尋求國家獨立和民族復興的近現代歷史。

  “本輪疫情以來,我們一方面指導方特公司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一步不落地進行項目掃尾和運作測試;一方面從交通保障、城市管理、食宿服務、志願服務等各個方面,緊鑼密鼓地模擬實戰化演練,確保高品質高水準開園。”洪澤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開園籌備指揮部辦公室負責人何延超介紹。

  不僅僅是方特。進入虎年,洪澤大地龍騰虎躍,重特大項目攻堅勢頭猛、成效大。今年一季度,淮安市洪澤區先後開工總投資120億元的臺華綠色多功能錦綸新材料一體化項目、總投資30億元的中電光谷洪澤生態經濟示范園項目和總投資60億元的源涌綠色差別化功能性纖維産業鏈項目,重特大項目攻堅成效顯著。6月,該區又簽約總投資50億元的再生聚酯切片産業化項目。

  洪澤區委書記張衝林表示,洪澤區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環境是金”導向,聚力實施工業強區和旅遊富民“雙輪驅動”戰略,深入開展重特大項目攻堅,一著不讓抓項目、一以貫之優環境,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紛至遝來,為洪澤高品質跨越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挖掘機在轟鳴聲中鏟起鏟落,運輸車輛在工地來回穿梭……高溫下的臺華綠色多功能錦綸新材料一體化項目施工現場一派繁忙。臺華新材料是2022年度省重大項目,也是洪澤區招引體量最大、鏈條最長的産業項目,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僅用70天,實現重特大項目“拿地即開工”的突破,創造百億項目落地的“洪澤速度”。洪澤區委常委、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朱峰介紹,“項目洽談中就制定‘拿地即開工’任務清單;項目審批上,在臺華公司發布投資設立公司公告的當天,即完成公司主體注冊,並于隔天完成項目立項備案;土地供應上,通過並聯審批、容缺辦理,不到2個月就完成土地成片開發方案批復、農轉建設用地審批及土地挂牌出讓。”

  圍著項目轉,盯著項目幹。區委書記張衝林、區長張灝當好“一號招商員”,春節後的3周連續開展6輪招商活動,足跡遍布長三角、珠三角。疫情發生後,又就地轉為“一號服務員”,在項目建設、人才引進、用工保障、資金支援等方面統籌調度,全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一季度,洪澤固定資産投資額同比增長37.4%,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52.3%,雙列淮安市第一;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2%,工業投資額同比增長43.8%,分列淮安市第二、第三。

  為推動項目攻堅持續爆發,洪澤從體制機制上要動力、尋突破。首創成立工業經濟發展工作委員會和旅遊發展工作委員會,匯聚全區力量突破工業、提升旅遊業。該區新年首會就是召開全區工業經濟發展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主題只有一個——全力以赴推動臺華新材料等重特大項目快建設、快投産。而全區旅遊發展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則專題研究方特開園事宜。

  洪澤還創新設立“一把手”與企業家面對面制度,在服務企業上再升溫。6月初,張衝林將正濟藥業、新源太陽能等4家企業負責人請進辦公室,利用半天時間逐一問需求、解難題、鼓幹勁。洪澤區工信局局長周仲達介紹,這樣的面對面已成“常規操作”,每季度一期,備受企業家好評。

  全力以赴攻項目,千方百計抓投入,一著不讓促建設,洪澤的項目攻堅已從“開局起勢”邁入“突破成勢”階段。張灝表示,洪澤區今年確保新招引億元項目90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10個、50億元以上工業項目3個,努力以重特大項目的快速突破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穩中有進、跨越趕超。(葉順亮 謝輝 陳海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0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