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小太陽”現身,一起來“辯日”!
2022-07-04 10:38 來源: 新華網

  7月4日15時11分,地球到達軌道遠日點,這時人們將看到一輪“年度最小太陽”。這不禁讓我們想起《列子·湯問》中的名篇《兩小兒辯日》裏的場景:太陽為何時“大”時“小”?到底是早晨的太陽離我們更近,還是正午的太陽離我們更近?

  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紹,地球圍繞太陽運作的軌道並非正圓形,而是一個偏心率為0.0167的橢圓。日地距離並不固定,遠日點比近日點遠約500萬千米。因此,對于地球上的我們來説,太陽時“大”時“小”。今年,地球運作到遠日點的時刻是7月4日15時11分,此時,太陽視直徑為31分28秒,堪稱“年度最小太陽”。

  那麼在同一天內,早晨和中午的太陽,究竟孰近孰遠呢?實際上,二者之間的差距微不足道。太陽早晨大、中午小,這是眼睛的錯覺造成的;而中午更熱,則是因為此時太陽高度角較大,等量太陽輻射散布的面積較小,單位面積獲得的能量較多。

  今天的這輪“年度最小太陽”是否值得我們觀測?專家提醒大家,長時間以肉眼或雙筒望遠鏡直視太陽,均容易造成眼部灼傷,如有興趣觀測,建議借助減光裝置;感興趣的公眾也可以選擇在傍晚觀看落日,此時陽光較為溫和,目視時不容易刺傷雙眼。(文案:龐雪汀 設計:徐湛)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