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海安公安:一根竹竿背後的警民情

2022年07月03日 19:59:09 來源: 新華網

  “大家加快工作節奏,確保下班前完成不少于100根救援竹竿的布設任務。”7月1日下午3時,戶外氣溫高達35攝氏度,海安市公安局李堡派出所所長許海濤帶領4名民警、輔警頂著烈日挑選毛竹竿,並將事先準備好的使用提醒標識緊緊裹到竹竿上。當天,該所圓滿完成了轄區北淩河十余公里河道兩岸橋梁、閘口、碼頭等危險區域的救援竹竿布設工作。

民警選取符合要求的竹竿

  海安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接警科科長花艷介紹,海安地處裏下河地區,水網密布,河流、湖泊星羅棋布,垂釣愛好者非常多。隨著夏季氣溫升高,野泳、戲水等親水活動明顯增加,存在較大的安全風險。從接報的一些溺水警情分析,目擊者不會游泳、沒有救援設施成為阻礙溺水黃金救援時間內成功施救的“攔路虎”,全面實施救援竹竿行動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及時雨”。

在竹竿上張貼警示標識

  海安市先鋒應急救援中心專業救生員吉功友説:“夏季是溺水事件的高發季節,一般情況下,溺水者落水後5至10分鐘內如果沒有得到有效施救極易引發死亡,而有效施救往往是目擊者會游泳、第一時間入水且懂得正確施救方法。但很多施救現場並不具備這些條件,一根毛竹竿在關鍵時刻就是救命竿。”

 民警在河道危險區域進行布設

  在救援竹竿布設現場,貼有“溺水救援、請勿佔用”紅色警示標識的竹竿異常醒目。根據此次推廣設置要求,竹竿長度必須超過5米,直徑3釐米以上,通體筆直,兩端及表面削平,無尖頭和毛刺,不會對施救活動造成二次傷害。

  “溺水總會發生在一瞬間,如果現場沒有施救工具,絕大多數目擊者不敢貿然下水營救,往往貽誤了最佳救援時間。”在北淩河李堡東橋玩路亞垂釣的市民王先生説,“有了救援竹竿,如果發現有人落水,我肯定會第一時間拿起救人。”

同步設置警示標誌

  “我們結合全市水域安全形勢和夏季溺水警情實際,參照其他地區的創新做法,在全市各派出所全面推廣救援竹竿做法,明確了各派出所1000根以上的硬性任務要求,將救援竹竿投放到轄區的河塘溝渠的危險部位,同步張貼警示標誌,落實編號管理,日常安排人員巡視檢查,讓小小的應急救援竹竿成為生命竿、連心竿。”海安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孫康表示,將繼續推動該項工作在全市鋪開,花最小的代價努力實現最大的社會效益。(孫星星 曹海峰 林其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99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