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五社聯動”賦能“善治之城”

2022年07月03日 08:24:2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實現社會力量優化組合,形成基層治理強大合力

  蘇州“五社聯動”賦能“善治之城”

  蘇州近日印發《關于推動發展“社區慈善基金”的行動方案(2022-2025年)》,廣泛動員社會慈善力量參與基層治理,促進社區和諧發展。

  這是蘇州在“五社聯動”上進行的最新探索。“五社聯動”是在過去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三社聯動”機制基礎上,將社區志願者和社會慈善資源納入其中,實現社會力量優化組合,形成基層治理強大合力。

  持續推進“五社聯動”,為蘇州基層社會治理注入新動能。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在此前蘇州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現場推進會上指出,蘇州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落地落實”關鍵舉措,全力推動社會治理效能顯著提升,將蘇州打造成一座善治之城。

  從“最後一公里”到“最好一公里”

  從“三社聯動”到“五社聯動”,蘇州探索走出一條以社區為平臺、社會工作者為支撐、社會組織為載體、社區志願者為輔助、社會慈善資源為補充的基層社會治理新路。

  不久前,在蘇州高新區獅山橫塘街道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由獅山橫塘街道社區發展基金會聯合高新區慈善基金會發起的“‘我們在乎’——你的公益‘微’夢想”項目匯報會上,12個已落實的項目涉及助力貧寒學子、關注失獨老人等方面。

  家住獅山橫塘街道馨泰花苑的小雨(化名)就是項目受益者之一。小雨母親身患白血病,全家生活陷入困境。但小雨並沒有消沉,主動幫助父母做好家務後,便在家裏僅有的小飯桌上寫作業。來自馨泰社區社工室的社工黃萍了解情況後,便向基金會提出申請,“我希望給小雨一個書桌組合櫃,讓她能有一個自己的小書桌用于學習。”很快,經過公益微夢想徵集、專家評審等環節,小雨擁有了自己的書桌。

  挖掘社會慈善力量,是蘇州積極探索“五社聯動”的生動實踐。目前,蘇州97個鄉鎮(街道)建立“社區慈善基金”,成功實施118個慈善項目;565個村(社區)建立“社區慈善基金”,引導5200萬元慈善資金下沉基層一線。

  如今,在蘇州城鄉大地,社工站工作人員忙碌的身影隨處可見,“五社聯動”迸發勃勃生機。截至目前,蘇州全市建成99個鄉鎮(街道)社會工作站、1191個村(社區)社會工作室,逐步實現基層社會治理由“最後一公里”到“最好一公里”。

  制度設計打牢基層治理基礎

  常熟市海虞鎮海福新城社區是一個以動遷安置為主的大社區,常住人口1.3萬多人。搬遷之初,不少人在樓道堆積雜物、高空拋物,鄰里糾紛時有發生。回想起當初的治理難題,海福新城社區黨委書記徐月紅仍記憶猶新,社區為此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一站式矛盾糾紛化解中心,依托中心,通過黨建引領,激發“五社聯動”活力。數據顯示,矛盾糾紛由當初每年1000多起,下降至現在50多起,糾紛化解率達99%。該社區先後榮獲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區、省城鄉基層援法議事范例等榮譽稱號。

  整合資源、聯動治理,就地化解社區矛盾,“五社聯動”正在激活基層治理“一池春水”,而其背後是蘇州把制度設計挺在前的思考和探索。

  2016年,蘇州提出社區治理現代化的制度設計,出臺《關于加快推進城鄉社區治理現代化的意見》,重新架構社區治理體制機制,明確“多元主體共治、多層協商共謀、多方聯動共推”現代化建設基本路徑。此後,又相繼制定《全面推進城鄉社區治理現代化的行動計劃》《關于全面推進社區服務社會化試點方案》等12個配套文件。

  以社區服務社會化項目為例,蘇州通過向專業社工機構購買常態化、綜合性社區服務,並不斷從項目內容、過程監管、績效評估等方面完善項目管理,推動社區治理領域的社會化、項目化、專業化。截至目前,蘇州僅社區服務社會化項目累計投入就超過3億元,有100余個專業組織、1000多名專業社工下沉社區提供服務。

  制度設計為“五社聯動”打下堅實基礎,蘇州還突出隊伍建設,築牢人才強支撐。戴銀燕是蘇州市汀斯社工師事務所的一名中級社工師,“這些年,我參加了民政係統組織的個案小組、社區治理等培訓10余次,能力和素養得到明顯提升。”從6年前的“社工小白”到今天的專業人才,戴銀燕從培訓中獲益良多,由她負責的《“五社聯動”奏響基礎治理新篇章》項目榮獲蘇州市城鄉社區治理優秀創新案例獎。

  針對新入職社工、社工機構負責人、項目主管等,蘇州分類分層次開設課程。同時,依托高校社會工作專家資源,大力實施社會工作督導人才培養計劃。近年來,蘇州僅市本級就累計投入近500萬元舉辦各類培訓和繼續教育,受訓超過9000人次。

  讓“五社聯動”激發更多活力

  今年是蘇州市爭創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示范城市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的收官之年。蘇州市民政局局長陳正峰表示,蘇州市民政係統必須在更高站位上以係統思維扎實推進每一項工作,讓“五社聯動”激發更多活力,賦能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5月27日,蘇州召開全市民政領域重點項目建設推進會,提出把發展社會工作、推進基層社工站建設作為當前基層治理的重要抓手,進一步深化“五社聯動”機制,提升基層治理水準。當前,蘇州各社區在資源稟賦、居住形態、居民結構等方面多樣呈現,居民利益訴求、社區服務需求、基層治理要求復雜多樣。蘇州為此把基層社工站建設作為“五社聯動”的重要樞紐,在去年年底鄉鎮(街道)社會工作站全覆蓋的基礎上,到2022年年底實現村(社區)社會工作室全覆蓋。

  依托分布在城鄉大地的社工站,蘇州鼓勵社會各界具有各種專業知識與技能、願意為服務社區貢獻時間和精力的志願者,以及廣泛的社會慈善資源參與社會治理,彌補基層治理人才和資源短缺問題,形成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大合力。昆山市大同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主要承接政府購買服務,為社區居民提供社會工作專業服務。昆山市大同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副總幹事周菲介紹,中心依托基層社工站,發揮社會倡導與資源整合功能,通過社區公益大賽將各類慈善與志願者資源轉化為服務,以“項目化”形式回應居民需求。在這裏,由慈善、社工和志願者聯合推出的“‘我們都一樣’殘障兒童基本能力提升計劃”,讓90余名智力障礙兒童得到康復訓練。

  蘇州大學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方世南認為,蘇州結合自身特點,充分利用人才和慈善資源豐富的優勢,讓各個要素實現良性協同發展,激發“五社”在聯中動、動中聯的鏈式效應,形成基層治理閉環,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賦予新的內涵。(張紅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99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