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竣工投産大會舉行

2022年07月02日 09:04:5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竣工投産大會舉行

  吳政隆黃強辛保安張智剛出席

  7月1日上午,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竣工投産大會舉行,來自西南地區的綠色清潔水電跨越2080公里,將源源不斷送往江蘇。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辛保安,四川省省長黃強、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張智剛分別在江蘇會場、四川會場出席大會,共同啟動送電裝置。

  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途經四川、重慶、湖北、安徽、江蘇五省(市),江蘇落點在蘇州虞城換流站,每年可輸送清潔電能超300億千瓦時。該工程在世界上首次研發“常規直流+柔性直流”混合級聯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示范引領意義重大。

  會上播放了工程專題片,辛保安,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費高雲,四川省副省長羅強,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余兵分別講話。

  會前,吳政隆與辛保安一行舉行了工作會談。吳政隆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工程竣工投産表示熱烈祝賀,向國家能源局等國家部委、國家電網公司和四川、重慶、湖北、安徽等兄弟省市長期以來對江蘇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援表示衷心感謝,向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廣大建設者們表示誠摯慰問。吳政隆説,白鶴灘水電站是實施“西電東送”的國家重大工程,是當今世界在建規模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水電工程,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江蘇是經濟大省、用電大省,也是能源資源小省,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竣工投産必將為江蘇推動高品質發展、為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注入強勁動力。當前,全省各級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細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扛起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政治責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懈奮鬥,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關係國家能源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能源骨幹企業,國家電網公司理念先進、技術領先、實力雄厚,長期以來為江蘇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潛力巨大、空間廣闊。我們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援國家電網公司在江蘇發展壯大,促進江蘇電網可持續發展。希望雙方以此次竣工投産大會為新起點,共同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能源安全保供、電網基礎設施建設、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電力裝備産業發展、民生保障、經濟社會綠色低碳轉型和實現“雙碳”目標等各領域全方位深化合作,以高品質的電力供給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充電賦能,攜手譜寫新時代互利共贏、綠色發展的新篇章,共同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辛保安感謝江蘇省對國家電網公司發展的關心支援。他表示,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是服務穩增長的重大保供工程、服務“雙碳”目標的重大綠色工程、服務科技自立自強的重大創新工程,今天竣工投産,標誌著我國“西電東送”又一條戰略大動脈在迎峰度夏的關鍵時刻建成投運。國家電網公司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為美好生活充電、為美麗中國賦能,以電網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江蘇是經濟大省,是全國發展的重要“壓艙石”,保障好江蘇用電需求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國家電網公司將進一步深化與江蘇全方位合作,加大投入力度,加強統籌協調,為江蘇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堅強有力支撐,共同服務全國發展大局。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潘賢掌,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國家電網公司、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關負責同志在江蘇會場參加活動。(黃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9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