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大運河文化“流”進校園

2022年06月29日 18:38: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6月29日電(記者蔣芳)近日,大運河雲平臺首個“大運河文化進校園”省級課題(《家校社協同育人:“雙減”背景下“大運河文化進校園”行動研究》)完成立項,未來將依托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數字雲平臺,通過融入實踐活動和研學項目等方式,充分發揮運河文化思政育人價值,將運河之“水”引入校園。

“大運河文化進校園”專項課題開題會現場。蔣芳 攝

  江蘇是大運河沿線河道最長,流經城市最多,列入世界文化遺産點段最多的省份,也是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唯一的重點建設區。然而,讓燦若星辰的大運河文化進校園,讓當下的孩子們得到精神滋養,必須解決好“進什麼、進多少、怎麼進”等一係列問題。

  “《家校社協同育人:‘雙減’背景下‘大運河文化進校園’行動研究》專項課題意義就在于此。”課題負責人李青表示。

  據了解,大運河文化數字雲平臺于今年4月正式上線,“一雲四端”全面展示大運河歷史沿革、文化資源分類與空間布局、文物與文化資源點古今風貌、沿線重點地段720°全景、景區虛擬漫遊等內容。該平臺下設“大運少年”模組,目前已經初步建成了運河文化教育知識圖譜,以核心思想理念、人文精神、傳統美德為大主題,細分出近百個子領域,數十萬條的網狀知識結構,為文化和教育融合建立了扎實的數據基礎。在此基礎上,試點學校結合本校實際形成“一校一品”,推出了一批原創性課堂作品。

  金陵中學實驗小學、天正小學與南京工業大學實驗小學是該課題的核心試點學校。在天正小學,孩子們對大運河上面的“橋”展開了全學科的拓展性學習與研究。“‘大運少年’模組中包含了文章、圖片、文檔、視頻、AI素材等海量資源,方便師生們開展檢索、研究、應用和重構,是開展教學的好幫手。”天正小學教務主任張佩賢説。

  江蘇省文投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大運河文化進校園”項目是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數字雲平臺的重點實踐探索,旨在向青少年宣傳大運河文化知識,促進大運河文化在校園生根開花,不斷增強青少年對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認同感、自豪感,激發他們對家鄉的熱愛,既能幫助提高學生的文化品位和綜合素養,也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內容。(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