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賽珍珠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江蘇鎮江舉行

2022年06月27日 15:55:21 來源: 新華網

  26日是賽珍珠誕辰130周年。當天,由江蘇大學主辦,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鎮江市賽珍珠研究會協辦的2022賽珍珠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江蘇大學舉行。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美國美亞學會、意大利米蘭國立大學孔子學院等國內外高校與研究機構的200余名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方式參會。

  本次會議為期兩天,以“相知互鑒向未來”為主題,設有兩場特邀學術報告以及15場分組報告,開幕式舉行了“賽珍珠研究高校聯盟”揭牌儀式、《再見賽珍珠》《永恒的賽珍珠-劉龍先生文札選集》首發式,發布了“賽珍珠研究指數”。

  開幕式上,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松添指出,賽珍珠女士一生致力于中美人民友好交流,堅守正義、維護和平,為中國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廣泛爭取國際支援和援助,成就了中美人民相互理解、友誼與互助的民間友好佳話,為中美人文交流與友好共處樹立了傑出榜樣,也因此受到兩國人民永遠懷念。

  “我們關注和研究賽珍珠,不僅因為她是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更因為她長期在中國生活,對中國人民有著深厚的情感,是中美人文交流的使者。”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江蘇省社科聯主席曲福田説,賽珍珠作為溝通東西方文化的“人橋”,蘊含在其作品中的文化平等與文化交融理念,日益受到國內外學界與社會人士的肯定。鎮江是賽珍珠的“中國故鄉”,2008年以來,鎮江有關部門和江蘇大學圍繞賽珍珠的文學成就和人文交流貢獻,陸續舉辦了國際性研討會,在國內外産生了較大影響力。江蘇相關高校研究機構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進一步擴大對外學術交流,進一步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和江蘇故事,向世界闡釋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偉倡議,將人文交流理念融入中外教育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各個環節和各項工作,期待各方提高工作站位,利用好賽珍珠國際學術研討會這一機制化交流平臺,推動“互聯網+人文交流”新模式內涵發展,不斷發揮人文交流的育人功能。

  鎮江市政協主席郭建表示,鎮江將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推動賽珍珠研究事業,增進國際文化交流,打造更富內涵的賽珍珠“中國故鄉”,更好還原賽珍珠在鎮江工作生活經歷和畢生文學成就,讓賽珍珠的精神成為城市文化重要支撐和閃亮的精神地標。

  江蘇大學校長顏曉紅表示,在賽珍珠女士誕辰130周年之際,重溫賽珍珠女士國際主義精神,既是推進不同文化交融發展的積極行動,也是認識當代世界、解決當代問題、尋找當代答案的有益探索。

  為構建賽珍珠研究常態化協作機制,會前,專家討論並決定成立“賽珍珠研究高校聯盟”,以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開幕式上,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劉建東和江蘇大學副校長趙玉濤為聯盟揭牌;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大學文學創作與研究中心主任格非和鎮江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健為兩本蘊含珍貴圖文檔案、史料辨析價值和紀念意義的著作《再見賽珍珠》《永恒的賽珍珠-劉龍先生文札選集》首發式揭幕;鎮江市賽珍珠研究會會長、江蘇大學教授盧章平主持《全球賽珍珠研究指數(2022)》報告發布儀式,報告通過科學計量指標,多角度展示賽珍珠研究整體現狀和學術進程。

  據了解,江蘇大學多年來重視並深耕賽珍珠作品研究。《江蘇大學學報(社科版)》是國內唯一開設賽珍珠研究專欄的高校學報,迄今已組織發表賽珍珠譯作及研究論文200多篇。2009年,江蘇大學成立“賽珍珠研究所”,致力于學術研究和對外交流。2015年,江蘇大學圖書館籌建集收藏、展示、服務、研究于一體的“國際賽珍珠文獻資源中心”,目前已建設成為資源全面、內容豐富、在國內國際具有一定影響、面向全球免費開放的特色文獻中心。(陳席元 陸華東 高雅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78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