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鹽城持續深化政務服務“一件事”改革

2022年06月27日 07:26:4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鹽城持續深化政務服務“一件事”改革

  讓企業群眾辦事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在市場主體準營“一件事”的改革促進下,15個行業的經營者只要跑一個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就能拿到行業綜合執業證。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以來,鹽城市行政審批、市場監管等部門通過精簡事項、優化流程、創新服務,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加便利的營商環境。去年以來,鹽城共辦理市場主體準營“一件事”2782件,為62015戶企業辦理開業登記,公司制企業全流程半日辦結率達100%。近日,鹽城商事制度改革獲得省政府辦公廳督查激勵。

  多點突破,降低準入門檻

  “以前增加一個場所經營就要多辦一份營業執照,提交很多申報材料,公司一直想擴大經營規模,又怕辦照麻煩。現在一張營業執照可以登記備案多個經營網點,真是太好了!”提起“一照多址”改革,鹽城斯科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投資人陳女士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得益于這一措施,公司擴大經營規模方便多了。”

  為了節約企業申報時間和成本,放寬經營場所登記限制,鹽城市對從事一般經營范圍的企業試行“一照多址”改革。改革實施以來,全市已有20多家企業辦理“一照多址”業務。

  為了破局準入問題,減少創業阻礙,鹽城市行政審批局還推行“全市通辦、遠端網辦、全程幫辦、掌上自辦”的“四辦服務”,同時在全市開設“專區綜窗”,幫助企業從“找多個部門”到“找一個窗口”,從“多次線下來回”到“全程網上提交”。今年以來,全市共接待“全市通辦、全程幫辦”咨詢、需求1300多件,為110多戶企業辦理跨區域登記業務、為1200多戶企業提供幫辦服務。

  多措並舉,降低準營難度

  “以前開家藥店,要辦營業執照、藥品經營許可證、食品經營許可證、門店招牌設置審批等多個證照,沒有一兩個月辦不好。現在只要在政務服務中心‘一件事’窗口,就可以一次性辦理經營所需的所有證照。”建湖縣老壽星大藥房的顏先生説。

  去年,鹽城市行政審批局為深化市場主體準營“一件事”改革,係統梳理市場主體關注度高的旅館(賓館)、便利店(超市)、藥店等15個行業目錄,其中“我要開藥店”“我要開便利店”成為“一件事”省級試點。改革施行後,申報材料平均壓縮40%,辦理時限壓縮80%。

  “市行政審批局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質效,構建全渠道、全流程、全市域、全事項的服務市場主體一件事辦理工作‘四個全’機制,企業只要進一扇門、上一張網、打一個電話就可以找到想要的服務。我們還從市場主體需求出發,全面優化零材料、零成本、零距離、零見面、零障礙‘五個零’服務體驗,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市場環境。”鹽城市行政審批局局長胡柏林介紹。

  鹽城針對改革試點中出現的差異性問題,將“一單告知、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站辦結、一次踏勘、一證準營”的“六個一”服務模式在全市范圍內應用,保障“一件事”改革在全市域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確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效,為企業準營帶來便利。

  為了提升辦理速度、節省辦理時間,鹽城市行政審批局啟用“秒批秒辦”智能審批係統,在“小餐飲備案”“預包裝食品經營備案”等事項中主張“信用先行”。隨著智能係統的啟用,企業備案在一兩秒內就能辦結。目前,鹽城已上線“秒批秒辦”事項55 項、“一件事”15項,10月底前將實現全市100個事項“秒報秒批秒辦”。

  多管齊下,完善退出機制

  為了破解企業退出難題,今年4月,鹽城市亭湖區開展“1+N”證照注銷聯辦改革,力求企業在注銷1張營業執照的同時,達成N張準入類許可證件同步注銷聯辦。

  為了進一步方便企業退出,鹽城深入推進企業簡易注銷改革,通過擴大適用范圍、壓縮公告時間、簡化提交材料、建立容錯機制等措施便利企業注銷。1—5月,該市共有15312戶企業退出市場,其中簡易注銷登記6670戶,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多。

  受疫情影響,有些企業經營狀況不佳,面臨資金運轉不暢、員工運維艱難等問題。為了幫助經營者樹立繼續運營的信心,鹽城市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歇業制度。歇業期間,企業相當于進入“休眠”狀態,既保留市場主體資格,又可不用繼續租賃經營場所,而是以申報的法律文書送達地址代替住所或主要經營場所,節約租金水電人工等運營維持成本。

  “這項制度打破過去市場主體要麼維持經營,要麼注銷退市的‘一刀切、二選一’局面,為企業節約了成本,也給了經營者繼續運營的機會與信心。”射陽縣行政審批局市場準入科科長喬泉説。(陳斌 王男 吳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78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