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經開區打造群眾身邊的網格黨群直通站

2022年06月26日 08:51:5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常州經開區打造群眾身邊的網格黨群直通站

  建強家門口陣地 滿足復合型需求

  “我們小區是省級垃圾分類示范點,有13個樓棟27個單元、2900名居民,這樣高密度的小區原有27個垃圾投放點並成4個點,哪個該撤,哪個保留,誰説了算?”近日,潞城街道曙興社區第五網格黨群直通站內,一場“撤桶並點、定點投放”的討論正在激烈進行。

  第五網格黨支部牽頭,召集物管會、物業服務企業三方會商後,9名網格支部黨員帶隊,27個樓棟長逐一進入業主家中走訪,收集“意見書”900余份,最後形成的撤桶並點方案,能讓全部居民3分鐘之內抵達投放點。目前,小區垃圾分類定點投放率達100%。

  今年以來,301個標準化建設的網格黨群直通站陸續出現在常州經開區的街頭巷尾。常州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組織部部長王文一告訴記者,以往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群服務中心服務半徑相對較大,常州經開區通過盤活村(社區)公共用房、閒置場地、物業中心等資源,打造網格黨群直通站,原有三級陣地變為“區—街道(鎮)—社區(村)—網格”四級紅色陣地,將服務“觸角”延伸到基層神經末梢,讓“家門口”的陣地之光點亮群眾“心燈”。

  “這裏大門常開、場所常用、活動常辦,吸引群眾常來。”戚大街社區書記陳苞芳説,觀看紅色電影、學習剪紙、老兵講故事……網格黨群直通站便民利民活動天天不重樣。“咱們老街區老物件遍布百家,不如一體打造黨群直通站和紅色基因館。”第二網格黨支部黨員聽取群眾意見,由社區提供場地,居民貢獻藏品,一個初設有雷鋒精神、毛主席偉人風范、“廉線超市”等展區的紅色“打卡點”對外免費開放。

  空間功能疊加,陣地功能共用,滿足群眾“復合型”需求。“累了,還能來這裏歇一歇。”常州經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周茹説,網格黨群直通站還增加了“騎士加油站”功能,不僅為外賣小哥提供飲水、充電、藥品、休息等服務,還定期開展愛心義診、法律諮詢、文明宣傳等活動。疫情期間113個網格黨群直通站功能升級,管控小區戰疫“前沿陣地”轉化為家門口的核酸檢測點,開展核酸檢測超80萬人次。

  一陣地一支部一特色,家門口的黨建生活圈逐漸形成。每天下午4點鐘,孩子們陸續走進丁堰社區第一網格黨群直通站的“四點鐘課堂”,黨員志願者細心看護,老師答疑解惑,解決了職工家庭的後顧之憂,也成為家校溝通的橋梁。一張笑臉相迎、一杯清茶解渴,塘橋村第一網格黨群直通站也是常州經開區人民法院“手挽手”社區法官工作聯繫點,網格黨支部每周組織黨員、律師、法官等骨幹力量,以茶為媒,坐診問診。戚墅堰街道東方社區的80幢乙單元居民趙杏珍主動整理出自家的閒置車庫作為“共用客廳”,策劃“學習強國”答題賽、“歌喉亮亮”、“牌藝比比”等活動,網格黨群直通站人氣旺了,鄰里關係更和諧。

  面對“人手有限、需求無限”的基層治理難題,丁堰街道藍山湖小區黨支部副書記張丹心裏也不發怵。“志願服務崗位線上查詢,精準認領,志願者們在網格黨群直通站提供就近服務,獲得積分可兌換相應的便民服務。”“雙向服務”的紅利激發群眾參與小區管理的熱情,減輕了基層治理負擔。常州經開區1700余名具有黨員身份的街長、網格長、樓棟長、協管員、暫管員、調解員、物業服務員進網格,無職黨員、退伍軍人、熱心群眾等近8000名居民志願者自願上崗,組成小巷管家、漫步拾荒等200余支志願服務隊,基本實現社區問題在社區辦結。

  今年以來,“網格直通車”智慧小程式,串聯鄉鎮、街道和村社區智慧平臺,累計流轉事項超萬條,推動排查化解矛盾糾紛2000多起、辦理辦結民生實事3000余件,“人人都是網格員,個個爭當志願者”的共建共用氛圍日漸濃厚。(范玉賢  宣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76952